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我校举办“最美课堂”评选复赛赛前指导交流会

我校举办“最美课堂”评选复赛赛前指导交流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0-07-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北京市教工委《关于开展首届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评选复赛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学校工作部署,7月25-29日,我校举办了“最美课堂”评选复赛赛前指导交流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领导亲自部署,指导交流会分三次通过现场和腾讯会议形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与教务处、宣传部共同负责组织实施。

在此前的“最美课堂”评选初赛中,我校思政课程组初景波和课程思政组崔丽敏两位老师代表学校被推荐参加“最美课堂”评选复赛,学校为进入复赛的两位教师配备了“一师一团队”,由校外专家和校内专家组成教学指导团队进行赛前指导,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宁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基础课教学部的玄祖兴教授,以及北京市教学名师、教务处处长戴波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人文社科学院院长闫笑非教授,北京高校思政课特级教授罗道全老师,党委宣传部张尧斌部长,教师工作部刘红琳部长。

两位老师精心准备了45分钟的授课内容并进行现场教学展示,专家指导团队从授课的内容结构、讲课逻辑和案例选择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并围绕如何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融入思政课教学、如何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帮助参赛老师完善授课内容,厘清教学思路。两位参赛教师根据专家意见和课程录像反复打磨和完善授课内容和教学设计,努力做到政治性、价值性鲜明,育人效果良好的目标。

赛前指导交流也给学校其他教师提供了一个教学交流和观摩学习的平台。虽然正值暑假,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学校“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范式改革培训班的部分教师分别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最美课堂”复赛赛前指导交流会。老师们表示从中受益匪浅,是一次难得的提升教学能力的学习机会。

首届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评选复赛将采取网络评审方式进行,拟通过复赛选拔80名教师进入决赛。据悉,北京市教工委将从2020年起每年组织评选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学校将以“最美课堂”评选为抓手,把“最美课堂”评选与落实思政课巡视整改意见和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及课程思政建设相结合,激励引导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同时鼓励带动专业课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培育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协同配合、同向同行,共同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