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努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 2020年学校工科招生专业近半数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努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 2020年学校工科招生专业近半数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0-07-02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关于公布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等402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工认协202015号),公布了2019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我校环境工程、自动化、制药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4个专业顺利通过,有效期6年(2020年1月至2025年12月)。其中,制药工程专业为首次通过,环境工程、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为复评通过。目前,我校通过认证的专业数已达7个,占学校本科招生专业总数的26%、占符合工程教育认证申请条件专业总数的50%,在北京市属高校名列前茅

 捕获_副本.png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华盛顿协议》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通过专业认证,标志着专业的教学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在相关国家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时,将享有与本国毕业生同等待遇,为工科学生走向世界提供了国际统一的“通行证”。通过专业认证规模是衡量一所高校工程类专业建设发展成就的重要标志。截止2019年,全国共有242高校1353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作为工科院校,学校高度重视工程教育改革,秉承崇尚实践、知行并重的实践育人理念,坚持面向企业、服务一线,始终把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为培养目标。近年来,学校基于OBE教育理念,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通过COIO工程教育改革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建设、新工科建设重点教改工程的实施,系统构建工程教育改革体系(图1)

 1_副本.png

                   (1. 学校工程教育改革体系

2008年,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代表的6个专业参加教育部CDIO工程教育改革2012学校被接纳为CDIO国际组织正式成员,实践育人的成效获得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基于CDIO模型,采用定位、目标、设计、实施、改进、运作的工程全生命周期方法,学校构建实施了设计一体化、目标指标化、教学课程化、方式多元化、产出成果化、工作机制化的全过程“六要素”成果导向企业实习2通过加大经费投入、有序开放教育市场、探索需求互补、寻求共赢点、提高合作匹配度、创新合作模式等方法,构建了高校-企业”、“高校-产业园区”、“高校-行业协会”、“高校-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等多元化合作平台,建设了国家级工程教育中心和实践教学基地,有力保障了成果导向企业实习的落实32008年以来,“六共同”合作教育机制和“六要素”企业实习课程改革系列成果共获得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和多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

 3_副本.png

2. 全过程“六要素”成果导向企业实习

 2_副本.png

图3.“六共同”校企合作教育机制

2010年,学校8个专业参加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采取“3+1”模式深化校企合作,各专业制定了基于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采用两级实现矩阵重构了课程体系,设计了有明确产出导向的课程教学大纲,开发了与校内课程融合的企业学习阶段课程,构建了四年有序衔接的实践课程体系。构建实施了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人才培养模式,全方位引领了工程教育改革,成效卓著,获得教育部和中国工程院有关领导的高度认可。

2019年4个专业顺利通过认证,是学校在工程教育改革领域取得的新成就,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教育教学理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为导向开展专业建设,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推动新工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培养应用型人才、建设应用型学科、开展应用型创新、推广应用型成果,着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为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向着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不断迈进。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