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我校牵头承担的北京市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面向冬奥冰雪运动损伤康复机器人研制”顺利通过验收

我校牵头承担的北京市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面向冬奥冰雪运动损伤康复机器人研制”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科学技术处 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0-06-18  

6月12日,我校牵头承担的北京市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面向冬奥冰雪运动损伤康复机器人研制”(课题编号:Z181100003118004)顺利通过北京市科委验收。验收会在科委生产力中心召开,北京市科委生产力中心高谦主任、周恢部长、主管工程师赵文婧、相关行业专家及项目负责人薛龙教授、我校课题负责人曹莹瑜博士以及清华长庚医院课题负责人潘钰主任等参加课题验收会。

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运动项目中,因运动量大、外界气候寒冷等原因,致使局部血液循环差,肌肉顺应性差甚至肌肉痉挛,在这种状态下运动员上场比赛,极易导致肌肉、韧带、关节囊、骨关节等组织受伤。为了确保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顺利实施,北京市和河北省建立了医疗保障服务机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和张家口市第二医院作为主要的医疗保障定点单位,将为运动员提供医疗保障及受伤后的康复治疗。我校承担的北京市科技重大专项“面向冬奥冰雪运动损伤康复机器人研制”正是针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中运动性损伤康复需求,研制了一种多姿态多场景全身运动康复机器人系统,为运动员提供赛前热身、损伤非急性期康复以及赛间运动员力量恢复和训练。课题研究成果已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和张家口市第二医院进行了超过70例临床康复治疗,经对比实验证明课题组研制的机器人不仅可实现多关节、多姿态、多场景康复,而且实现了多种康复手段以及运动方式的耦合,康复效果整体优于人工康复和单一功能康复设备。

(患者在张家口市第二医院临床康复训练情况)

验收专家及北京市科委参会领导对 “面向冬奥冰雪运动损伤康复机器人研制”项目成果给予较高评价,希望可以继续在北京冬奥会指定治疗保障机构以及其他康复中心进行更广泛的临床示范应用,使研究成果将来不仅能够应用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更利用冬奥会的影响和后期效应,促进项目成果及衍生的其他康复产品进行多模块多渠道产业化推广,惠及更多患者。

我校光机电装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薛龙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焊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技术研究,其中焊接机器人在核电、建筑、轨道交通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性成果。进入新时代,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影响生活质量的生命及身体健康等问题,国内外兴起了医疗机器人和养老助残康复机器人研究热潮,尤其北京作为首善之区,机器人产业规划重点已从工业机器人向医疗服务机器人领域转移。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变化,服务于国家和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发展需求,光机电重点实验室工作重心主动向服务机器人领域拓展,本次项目的顺利结题验收,标志着我校康复机器人研究工作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

(科学技术处  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