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学校召开2019年度重点科研机构年度绩效考评交流会

学校召开2019年度重点科研机构年度绩效考评交流会

来源: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4-05  

为了做好对学校重点科研机构的归口管理工作,推动重点科研机构发挥在学校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方面的骨干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4月1日上午,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在第七会议室组织召开2019年度学校重点科研机构绩效考评和工作交流会。蒋毅坚校长、焦向东副校长出席。会议由科学技术处处长兼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家庆教授主持,学校17个重点科研机构负责人以及部分二级单位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参加会议。

学校重点科研机构绩效考评小组由焦向东副校长领衔,成员包括罗明生(国家级人才)、王玉海(北京市教学名师)、丁明(发展规划处处长)、刘红琳(人事处处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辉(计财处处长)、胡颖(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陈家庆(科学技术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唐广军(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等9人。在会议召开之前,17个重点科研机构都按要求提交了年度绩效考评报告材料和现场汇报材料。

各重点科研机构负责人或其委托代表分别从机构总体概况、年度开展的建设工作、年度的显性绩效产出、问题不足与下年度计划等四个方面汇报了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管理运行、经费使用、特色亮点等方面的情况,并接受考评组成员的现场提问。考评小组根据绩效报告和现场汇报情况,按照考核标准对各重点科研机构的年度绩效进行评议。

焦向东副校长在考评会上对学校重点科研机构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强调指出,刘颖书记在学校第三届十次全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强力推动学科建设、强力推动科技创新、强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充分体现了学科建设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龙头地位,体现了新一届校领导班子的治校理念,为实现在学校建校50周年前获得博士学位授权这一目标提供了政治保障。焦向东副校长希望重点科研机构在下一步的建设发展中做到“三个重视”:一是重视科研成果产出,要重视专利成果的转化应用,重视“三高论文”的产出。二是重视研究队伍建设,要充分发挥重点科研机构的教学科研矩阵组织作用,把教师自发的科研活动行为转化为有组织的科技创新行为,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化学反应,凸显机构平台的作用。三是重视对专职科研人员的培养与使用。利用好学校设置专职科研岗的利好政策,产出更多的显性科研成果,支撑相关学科发展和学位点建设,引领学校科技创新。

蒋毅坚校长全程听取7个省部级重点科研机构和1个校级重点科研机构的汇报,并就一些关键问题和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指出,省部级重点科研机构负责人应结合每年度组织召开学术委员会的规定要求,注重在平时充分发挥委员们在研究方向设置、项目申报策划、学位点建设、成果总结报奖等方面的咨询指导作用。在对年度绩效成果产出进行评价时,不同学科应该采用不同的评价方法,避免一味强调SCI论文,提倡采用“三高论文”进行评价。蒋毅坚校长强调,学校下拨的重点科研机构运行经费,要作为公共经费用于机构更好地发展和运行,在营造科研环境、谋划平台发展、寻找新的科研增长点(预研)、补充科研队伍力量、举办学术会议、开展学术交流、进行导向激励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根据《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重点科研机构管理办法(暂行)》(北石化院发〔2017〕99号)等文件精神,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将面向全校师生公布此次综合考评排序结果,并将其与2020年度的建设运行经费支持额度适当挂钩,同时还将就存在的主要问题与相关负责人进行反馈,以进一步加强重点科研机构的规范化管理。

(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