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学校召开横向科研项目工作专题研讨会

学校召开横向科研项目工作专题研讨会

来源:科学技术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3-28  

3月24日下午,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横向科研项目工作专题研讨会。党委书记刘颖主持会议。

科学技术处处长兼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家庆教授对我校横向科研项目的相关情况作了专题汇报。他结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修订)》(北石化院发〔2017〕21号),通过全校经费纵横比例、单位和人均表现、教师三级职称表现、经费来源领域等维度全面分析了横向科研项目的现状,找出问题,从学校整体机制氛围、教师思想认识、教师科研能力、学术评价行政化影响等方面分析原因,并提出了需要改进之处。副校长焦向东、纪委书记雷京以及其他与会人员分别就横向科研工作发表了看法,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蒋毅坚校长结合近期对2017-2019年全校教师科研工作相关数据摸底、2017-2019年全校教师科研经费到款额排名统计等情况,指出学校的科研工作总体处于爬坡阶段。他特别强调了纵向与横向科研活动的正相关性、科研与教学工作对教师投入的一致性、轻视科研成果产出问题的严重性等问题,要求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科研活跃度和参与率。

刘颖书记从国家科技体制政策变化、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目标出发,强调召开这次专题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她提出,要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逻辑、兄弟高校发展态势倒逼的必然逻辑来思考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应该如何开展科研工作,要从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亮丽名片思考应该如何开展科研工作。刘颖书记指出,倡导教师从事科研工作有助于提升学校社会声誉、有助于提升教师自身素质和人才培养能力、有助于推动学科建设、有助于拓展办学资源,必须继续努力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尽快提高教师的科研活跃度和参与率。刘颖书记希望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要以业已制定的管理文件为抓手,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发现问题并分析解决问题。同时完善配套政策,推进学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委常委何晓红,组织部、宣传部、纪委、人事处、计财处、教务处、研究生处等部门负责人一并参会。

(科学技术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