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三切实”做好校地联防共治

“三切实”做好校地联防共治

来源:学校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3-21  

疫情以来,学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教育工委市教委各项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做到“三切实”,与大兴区委、区政府配合到位、合作密切、信息联通顺畅,共同实现校地联防共治。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联防联控责任。疫情防控以来,大兴区委、区政府多次到校指导调研,提出明确要求,帮助学校提高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水平。学校积极与区委区政府对接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掌握了解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并认真贯彻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党委第一时间按照要求,对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再研究、再部署;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快速建立疫情防控信息属地化共享渠道,把疫情防控的最新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师生员工,精准摸清校内外9078名师生健康状况和动向;严格落实好家属区防控任务,协同社区妥善做好校内教学区和临墙家属区的封闭隔离,联合社区加强在校外居住的200余名后勤职工的排查和管理,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服从社区防控管理规定,实现校地联防共治。

落实主体责任,切实筑牢校园防控阵地。疫情防控期间,大兴区纪委、宣传部、教委、清源街道、学院社区各级领导以“四不两直”方式到学校督导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在积极配合大兴区开展工作的同时,召开1次全委会、5次常委会、9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安排。依托“北石化信息门户”网上办公平台开发疫情日报系统,建立师生动态和健康状况台账,全面掌握师生情况;发布校内疫情信息通报51期、疫情工作简报35期。117个党支部分别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争当先锋”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制定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方案,首周728个教学班开出1106门云班课,做到“停课不停学,线上稳就业”;开展线上防疫心理知识普及宣传,协助教师建好网络课程教学平台,确保疫情期间的教学运行平稳。实施校园封闭管理,严格凭证出入制度,加强校外家属区封闭管理,开辟专用健康观察点,应对师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隔离需求,多措并举加强校园安全防控,切实筑牢校园防护网。

发挥专业优势,切实支持属地防控疫情。大兴区把师生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前期防疫物资极度紧缺情况下2次提供口罩等防护物资,协调帮助师生及时就诊,派驻2名警官进校指导,积极为学校解除后顾之忧。学校在获批1项北京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同时,启动7项校级相关预研项目,研究人员正加班加点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战线上;安全工程学院教授高建村在北京电视台讲解消毒品知识,参与市应急局“提高75%消毒乙醇产能”工作,到北京三元基因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驻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药品生产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和指导服务。学校党员积极投入到社区一线工作,落实党员“双报到”工作,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社区消毒、门口值班等疫情防控工作,辅助社区党委落实精细化防控措施,共同守卫好首都南大门安全。

(学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