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2019年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十大新闻正式发布

2019年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十大新闻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19-12-31  

近日,在全校师生的关注和积极参与下,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19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顺利结束。经过网络投票、征求广大师生意见建议,学校研究确定,正式公布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19年十大新闻。

一、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服务保障任务,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大课堂成效显著。

全校近800名师生参与国庆70周年“脱贫攻坚”方阵群众游行、志愿服务、广场联欢、联合军乐团、阅兵等庆祝活动,圆满完成各项服务保障任务,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北石化人积极向上、追求卓越、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广泛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精心组织以“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强信心,筑同心,树立家国情怀,凝聚了团结奋进力量和爱国奋斗精神。

二、全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制定“1+5”工作方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即知即改,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聚焦高质量发展,破解热点难点问题,突出成果成效。全校128个基层党组织、1300余名党员,落实“四个贯穿始终”,狠抓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加强整改落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强大动力。

三、北京市委调整我校领导班子,任命刘颖同志为党委书记。

北京市委任命刘颖同志任党委书记。新组成的党委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团结带领师生员工,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深化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差异化发展,积极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全校上下呈现出团结一心、接续奋斗的良好精神状态。

四、新增两个北京市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新工科专业建设取得新成果

新增制药工程、安全工程两个北京市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自动化、环境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接受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复评,制药工程专业首次接受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生物制药、机器人工程、电子商务、物联网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六个本科专业。面向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的专业布局进一步优化。

五、学生学科竞赛成绩不断取得新突破,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显著。

首次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二等奖。首次夺得首都“挑战杯”优胜杯、优秀组织奖。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中一等奖。在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等国家级、市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实践育人成效不断提升。

六、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队伍建设年成效显著。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召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推动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引进1名国家级人才。1名教师入选北京战略科技人才,6名教师入选2019年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3名教师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和青年教学名师奖;1名教师和1个团队获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2名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分别获社会科学和思想政治课程类B组一等奖和理科B组二等奖。

七、高级别重点科研项目的申报承接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取得新突破。

学校首次牵头申请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增强型地热系统热-流-力-化四场耦合热质传输机理研究”),首次牵头申报或组织策划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2019年获得省部级或国家级行业协会科技成果奖9项,其中省部级二等奖3项。主研完成的“星型支化丁基橡胶模试关键技术”顺利通过由两位院士领衔的专家组评估,主办了第七届亚洲先进材料学术会议。

八、党建引领引智帮扶,发挥高校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积极服务地方脱贫攻坚,与大兴区区委、区政府共建扶贫协作教育实训基地,对口帮扶大兴区长子营镇小黑垡村,以党建为引领,为小黑垡村脱低振兴提供了“创建一个机制、实施三个工程、培育四有新人”的北石化方案,发挥了党组织在精准脱低中的“铸魂引航”作用。

九、机械工程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机械工程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机械工程增列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为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和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完成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工作,强化了安全工程、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新的增长点,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

十、构建“五同”工作机制,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效。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对标对表,深化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积极出台系列措施,切实回应学生关切和思想困惑,构建党委领导班子与思政课老师“同上课、同备课、同听课、同研讨、同交流”的“五同”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和育人实效。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纳入学校重点教改。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