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学习强国报道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学子开展“服务新国门 共筑科技梦”主题实践活动

学习强国报道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学子开展“服务新国门 共筑科技梦”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石泉 李林琳   发布日期:2020-01-02  

     12月31日,学习强国在北京学习版块以“党建引领 服务首都新国门 科技帮扶 助力科创新高地”为主题报道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学子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大兴、服务社会,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服务新国门  共筑科技梦”主题实践活动。

    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大兴区科学技术协会党支部发起共建,历时10个月,在十余次深入区科协、各中小学、社区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以需求为导向,坚持解决问题、达成目标、获得最好结果的原则,制定了以教师党员为专业指导、以学生党员为实践主体、以区科协为交流协作平台、以属地青少年为受益群体的四位一体的实施方案。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大兴科协领导及中小学代表合影)

(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和大兴科协领导召开项目对接会)

(大兴科协带领区中小学师生到信息工程学院参观学习)

一、全面深入调研,科学精准施策。

   党支部深入中小学了解现状、全面调研,针对缺乏科技课程资源、缺少相关教师队伍、缺失校本课程教材等重点问题进行破解,发挥高校人才智力优势,以“重点示范、特色设计、多方联动”为总方针,集中了全体大学生党员、大学生科技社团成员、高校教师党员、大兴区科协同仁多支力量,形成了分析实际问题、精准调研需求、分层提供服务、双向获得实效的工作主线。

 

(深入大兴中小学调研需求)

二、发挥高校优势,分层有序推进

在大兴区三小,大学生党员在本院教师指导下以Scratch软件、mBot机器人为孩子们量身制作分层编程校本课程,开发了18套趣味课件程序,每周送课入校,帮助孩子们接触、认识、掌握编程知识,提高科技素质;在大兴区八小,大学生党员帮助孩子门从零开始建立科技社团、设计科技节方案,每周进行科技志愿服务,用科技的魅力引导孩子们提升创新意识,并在六一儿童节当天,送去机器人舞蹈展示节目,展现了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大学生党支部联合教工党支部,带领大兴区5所中小学校领导、科技教师、小学生参观学院仿人机器人创新基地、信息基础实验室、通信工程实验室等,让孩子们切实感受到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的文化氛围,提升对科技的兴趣。

(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党员到大兴三小开展编程课程)

(信息工程学院师生参加大兴八小“六一儿童节”活动)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到大兴八小进行机器人社团指导)

三、凝聚党员力量,拓展扩大影响

同时,大学生党员以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为出发点,送科学知识进社区。先后走进滨河西里北区、天华园三里、康隆园、双河南里等社区,让社区居民能够真正了解科学知识、关注科普活动、普及科学知识,使科学思想在社区广泛传播,科学思想在群众心中深深扎根,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社区居民的精神生活质量,让科学走进家家户户。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参与大兴科协举办的全国科普日)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到社区进行科普大讲堂活动)

四、坚持不懈抓落实,共建活动见实效

在共建的10个月中,大学生党员和教师党员积极主动作为、甘于奉献,不仅参与课程开发研究、更加班加点设计课题、开发课件、实验课程、优化课件。共进行授课、志愿服务300余人次、累计服务中小学生500余人次、社区群众200余人次、服务时长近800小时,他们用拼搏的精神,对党员品格做出生动诠释,活动也获得区科协领导、中小学师生、社区群众的高度评价!

共建活动获评2019年大兴区志愿服务大赛品牌项目优秀奖。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大兴区科学技术协会党支部还签订了助力大兴区科技科普工作框架协议,今后将继续探索驻区高校服务属地、服务社会新措施,形成高校服务属地发展新模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学生党支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国门,服务大兴,助力首都新高地建设,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相关链接:https://bj.xuexi.cn/local/detail.html?ae5e411fe91d6d3c1ac4def110933f4f=115d04e0c6ac3c7fb628bd02340fca9e&6e9d852f0075def5a5b44097c3ebecda=bc1b922556593499eb79ba68ecee290c064ff12d26742c1e99c45b07d8ee3e4e

(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