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9-12-04  

  12月3日下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召开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第十四指导组组长张建利、副组长裴英、联络员罗九如、组员蔡志伟、刘晶晶同志,市委第三巡视组组长邓志荣、副组长蒋文云、正处级巡视专员刘秋萍、副处级巡视专员唐汐同志,市委教育工委统群处副处长薛健同志到会指导。会议由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刘颖主持。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领导班子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进行了充分的会议准备。

  在学习研讨上,班子成员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这次会议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广泛征求意见上,班子成员分别71次深入院系机关,走进实验室、课堂开展主题教育座谈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436份,共计654名师生参与调研,共征集到对领导班子和成员的意见建议98项;深入谈心谈话上,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党员群众代表之间开展了谈心活动,既谈自身差距,又谈对方不足,做到了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系统梳理检视问题上,班子和成员在前期梳理检视的基础上,进行了系统梳理,共检视出59项问题;在撰写材料上,学校党委严肃对待班子检视剖析材料的撰写,刘颖亲自主持起草工作,领导班子多次集体研讨,反复修改。校领导班子每一个成员都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摆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了整改方向。 

  刘颖同志代表校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对主题教育总体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总结回顾,实事求是查找问题,深挖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校领导班子成员聚焦主题,深入查摆存在问题,认真分析问题根源,有的放矢提出整改,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准备充分,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不回避不遮掩,敢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相互批评不敷衍不马虎,实事求是点问题,当面锣对面鼓提意见,真心提醒、真诚帮助。 

  市委第十四指导组组长张建利同志进行了点评,他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学校的主题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主线、聚焦精准,查找问题实在,整改方向明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目的。会上各位班子成员能够直奔主题、直面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诚恳,达到了咬耳扯袖的效果,既是一次深刻的初心使命教育,又是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同时他指出了民主生活会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等方面的明确要求。

  刘颖同志对上级领导同志来校到会指导以及在会议前期给予的各类指导表示感谢,并对民主生活会进行总结,认为大家能够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明确的整改措施,较好落实了党内政治生活要求,开出了高质量、新气象,达到了统一思想、提升境界、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效果。表示班子将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 强化担当,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问题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二是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提升管理效能;三是进一步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努力把学校打造成对首都有更大贡献的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12月4日下午,学校领导班子再次专门研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方案,并将民主生活会后的整改落实问题纳入其中,后续将在适当场合和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的具体情况。

(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