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学校召开2019年度秋季学期科研运行管理和学科建设工作会

学校召开2019年度秋季学期科研运行管理和学科建设工作会

来源: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11-18  

  11月15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19年度秋季学期科研运行管理和学科建设工作会,会议由焦向东副校长主持。各二级单位的学科建设工作及科研工作分管领导、科研秘书,省部级和校级重点科研机构的负责人,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中关村能源工程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特邀常州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任玉荣教授做“立足产业需求,构建特色学科”的专题报告,以学习借鉴同类院校学科建设和科技管理工作的宝贵经验。任玉荣主任介绍了常州大学概况,尤其从第四轮学科评估总结、第五轮评估学习出发,介绍了常州大学针对学科建设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及其背景。同时,她结合近些年来从事科技管理工作的实际经历,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体会和思考感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常州大学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国家级科研平台取得突破等跨越式发展成果引起了校内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相关建设和管理工作经验为我校提供了有益借鉴。

   中关村能源工程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和平解读了北京市新近发布的《关于新时代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若干重大措施》(简称“科创30条”)。科学技术处处长兼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家庆教授对本年度基本科研业务费使用情况进行了通报。他同时从开放课题设置、网站建设运行、学术交流活动开展等方面,对2019年度省部级和校级重点科研机构的运行情况进行了点评督促,并对重点科研机构年度绩效考评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动员。

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专项调研工作相关部署安排,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唐广军博士汇报了学校7个拟申请2020年新增硕士学位点的摸底情况以及3个2018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的专项评估摸底情况,重点结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制定的《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试行)、《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进行了对标分析,指出各院系学位点建设存在师资不足和科研短板等共性问题,并逐一反馈了各学位点摸底材料中存在的技术性问题,希望各院系切实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深入做好新增硕士学位点的申请论证工作,提前规划已有硕士学位点的专项评估准备工作。

会上,为了切实做好2020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申报动员工作,为硕士学位点申请新增和验收评估等工作提供坚实支撑,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师奇松博士通报了2019年暑期以来我校各级各类纵向项目的申报和获批情况、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项目的结项清理情况,她希望大家按照既定要求,圆满完成结题任务。师奇松副处长基于申报数量、获批数量、资助金额、申报人员结构组成、获得支持率等历史数据,重点分析了学校目前在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高级别科研项目方面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各硕士学位点建设相关二级单位的科研分管领导分别就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项目的申报动员落实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化学工程学院等二级单位展示了本单位的拟申报人员、项目类型和申报题目。会议要求,科技处及各二级学术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组织、辅导和督导工作,为教师们做好服务。

焦向东副校长在总结时指出,各二级学院相关领导要对硕士点、博士点建设指标了然于心,要根据条件标准围绕骨干队伍建设、项目级别和数量、论文数量、科研经费等常态性地进行谋篇布局;要依托现有资源和条件,统筹推进现有硕士点建设和新增硕士点申报工作。他强调,学科建设是龙头,科研是支撑。在学校转型发展大形势下,研究生教育规模将会逐年扩大,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做好研究生导师队伍尤其是博士生导师队伍建设,而导师队伍建设的关键瓶颈在于科研。他同时强调,各二级单位要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要在科研工作上给予实质性帮助和扶持,进一步加快导师队伍建设,有力助推学校转型发展的科研目标的顺利完成。

(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