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2019年教职工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想信念教育延安方向培训圆满结束

2019年教职工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想信念教育延安方向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9-07-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教职工理念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学校党委举办了2019年教职工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延安方向培训于715日—718日举行,来自我校机关党委、部分教学院系和部门的53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培训。在为期四天的培训中,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实景教学、参观教学、情景教学、激情教学等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多种教学形式,学员们充分理解了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提升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

开班仪式上,延安星火红色文化培训有限公司校长,延安大学刘东平教授做了开班致辞。我校张泉利副校长做了开班动员讲话。张泉利副校长指出,这次延安培训是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背景下,我们千里迢迢组织的红色之旅,意义不同一般,我们要深刻理解;这次延安培训是一次以革命传统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教学,对于升华思想境界很有帮助,我们要静心领悟;这次延安培训是一次代表学校形象展示学校教职工风采的集体活动,安全和团结是第一要务,我们要确保实现。最后,张泉利副校长和刘东平教授向学员代表授班旗。

在专题教学环节,延安市委党校李海际教授为全体学员做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专题教学。李教授满怀深情、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从“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程(第一阶段:落脚陕北,促成统战;第二阶段:延安岁月,光耀千秋;第三阶段:转战陕北,决胜千里)、延安十三年的历史地位与经验”三个问题,讲述了从1935年到1948年十三年间党中央在延安走过的光辉历程。李教授的讲座将历史与逻辑相结合,资料翔实,史论结合,使大家全面了解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史实、历史功绩与历史经验,全面理解了延安精神的内涵。

现场教学环节,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插队的梁家河村,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枣园分院刘月富教授为学员做了《习近平的知青情怀与时代担当》的报告,讲述了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的七年知青岁月,讲述了他在梁家河插队期间从最初的不适应,到带领村民打坝造田、修沼气池、建铁业社等发展生产,把梁家河村从“乞丐村”变成当时的“小康村”的过程,使全体学员深刻体会到了青年时期习近平的时代担当,也更加深入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做实事”的执政理念。随后,学员参观了展现梁家河村变迁的村史馆,习近平插队时带领村民打下的饮水井(知青井),以及习近平等知识青年当年插队时住过的一号、二号、三号旧居。

在枣园革命旧址的为人民服务广场,延安市委党校的郭随万教授为全体学员做了《张思德与为人民服务》的报告。郭教授从哲学角度阐述了张思德与为人民服务的关系,并讲述了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的写作背景和过程,指出《为人民服务》树立了一个楷模,确立了一个宗旨,明确了一个关系,开创了新的文风。之后,全体学员列队来到张思德烈士雕像前三鞠躬,缅怀先烈,表达对先烈崇高的敬意。

在南泥湾,延安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主任、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历史与延安精神文化价值研究院严希教授为学员做了《三五九旅开发南泥湾与南泥湾精神》的报告。严教授主要讲到了三个问题:一是三五九旅大生产运动的历史;二是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以及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三是延安精神的当代启示。严教授指出,希望各位学员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饮水思源,感恩为共和国建立付出生命代价的无数革命先烈;要继承、弘扬好伟大的延安精神。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冯卫利副教授为学员做了《刘少奇论<共产党员修养>》的报告。他讲述了刘少奇《论共产党员修养》发表的时代背景,并从“什么是共产党员的修养”,“为什么要提高共产党员的修养”、怎样提高共产党员的修养三个方面讲述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内涵。

在凤凰山革命旧址,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薛振丽教授为学员做了《白求恩与白求恩精神》的报告。薛教授讲述了白求恩的生平,以及白求恩来到中国后对中国革命和中国医疗事业所做出的重要事迹与伟大贡献,并带领学员一起重温了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中的经典论述“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实景教学环节,在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宝塔山,在张泉利副校长的带领下,全体学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

情景教学环节,在延安枣园文化广场东方红大剧院,全体学员观看了红色历史舞台剧红秀《延安延安》。该剧娓娓道出了革命战争年代,志向远大的革命青年们在个人命运与国家危难的双重困境中奔赴延安,投身革命的故事。全体学员得到了心灵上的震撼与精神上的洗礼。

激情教学环节,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崔艳老师给全体学员上了一堂《学唱革命歌曲与陕北民歌》的特色课。在课上,崔老师通过教学员齐唱红色革命歌曲,学唱陕北民歌,介绍陕北民俗特色,教扭陕北大秧歌四个环节,展示了陕北文化与民俗风情的特色及其与中国革命的内在联系。课堂气氛活跃,学员热情高涨,在教学互动中充分体验到了陕北文化的精神内涵及其特质。

此外,学员们还参观和观看了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延安大学校史馆,枣园革命旧址,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西北局革命旧址,凤凰山革命旧址,延安新闻纪念馆,延安新城学习书院(全国首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体平台),拜祭了四八烈士陵园。

在培训间隙,学员们分组展开讨论,交流自己关于培训的心得体会。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学员踊跃发言,畅谈自己培训中的所看,所感,所想,所思。

培训环节结束后,培训班举行了结业仪式。结业式由此次培训的班主任,临时党支部高德文书记支持。首先,居瑞军老师、刘强老师、张远老师、卓泽强老师、陈淦老师代表本小组组员发言,总结此次培训的感想、体会、启迪与收获。   之后,张泉利副校长为各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最后,延安方向培训班班长、数理系党总支书记高德文书记总结发言。他指出,四天其实很短。延安是革命的圣地,共产党精神的家园,思想内涵丰富,四天还不足以让我们全面、深刻地理解延安精神,希望大家继续加强学习;四天其实很长。四天的学习让我们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深刻领会、融会贯通,运用到我们教书育人中、运用到我们教学管理和工作筹划中,运用到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师生服务的具体行动,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有进一步增强党性保障和政治方向的坚定。他代表全体学员对此次培训的相关领导和组织服务者表示感谢:一是感谢校领导的关怀和党校的组织;二是感谢延安星火文化培训中心对此次培训的精心安排;三是感谢以宋兆会、闫新华、于林等为代表的班委和小组长对此次活动的精心组织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四是感谢学员们的努力和全力的配合。希望大家把延安精神运用到工作中,形成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的动力,为培养国家合格人才作出自己的贡献。

为期四天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集中培训,使参训学员收获颇丰。学员们不仅全面了解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程,而且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革命前辈坚强的革命意志和家国情怀,深刻领悟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的延安精神内涵。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延安之行使自己进一步坚定了理念信念、提升了党性修养,将在今后学习和工作传承、发扬延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本职工作,为学校的转型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