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传承铁人精神 做教书育人典范”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举办2019年青年教师主题社会实践

“传承铁人精神 做教书育人典范”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举办2019年青年教师主题社会实践

来源:工会   发布日期:2019-07-22  

7月15-19日,学校工会组织青年教师前往大庆开展“传承铁人精神 做教书育人典范”主题社会实践。实践团由学校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雷京带队,来自各个二级院系的青年教师共计20人参加了实践活动。

在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公司人事处处长邹鹏飞、技术业务骨干及校友代表热情接待了实践团成员,并进行亲切交流。座谈会上,邹鹏飞处长介绍了我校毕业生在公司的工作和成长情况,高度赞扬学校培养了学生务实肯干的良好品格、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过硬的实践能力。他提到,北石化校友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公司做出了突出贡献,有的成长为公司的高级主管、高级工程师,有的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雷京书记感谢中石油大庆石化公司的热情接待以及对北石化毕业生的重视和培养。她并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希望继续加强校企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各自发挥优势特长,共同提高发展。与会校友回忆了在校的美好时光,感谢学校的培养和一直以来的关心。大家了解了学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都表示“好想回去再上一堂大课”,并衷心祝愿学校越来越好。实践团成员就在教学科研中遇到的关于实践环节中的部分专业技术问题与公司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中石油大庆石化公司,实践团一行参观了公司展览馆——石化之光、生产一车间操作室和我国首个国产化大型乙烯成套设备 ,对企业的历史沿革、发展规模、产业分布、社会责任、生产情况等方面有了进一步了解。

在大庆期间,实践团还来到了东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党委常委、工会主席郝丽红携学校教务处、人事处、部分教学院系、教学名师等相关教师,热情接待了实践团。座谈交流会上,双方就学校工会工作、青年教师培养、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等进行了深入交谈,并期待未来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提高办学水平。座谈会后,大家参观了东北石油大学实验室。

同时, 实践团一行还参观了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研究基地,接受红色教育,感受学校线上线下同步,课堂实践同行的思想政治教育大局面。

在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石油魂”为主题的我国第一座工人纪念馆,馆中的《石油魂》、《不屈的童年》、《赤诚报国》、《艰苦创业》、《科学求实》、《无悔奉献》、《鞠躬尽瘁》、《精神永存》和《永远的铁人》九个主题给老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让大家进一步理解了铁人精神的内涵。在铁人王进喜雕塑前,青年教师们在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雷京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在石油馆,实践团成员一同体会了石油与人民生活的密切相关,在大庆规划馆和大庆博物馆,大家对大庆的城市发展和大庆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用行动践行承诺,用奉献诠释信念,用责任书写忠诚,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学习永不止步,铁人精神、大庆精神也将永远激励自己。”正如实践团成员的感言一样,大家表示要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和永不服输的劲头,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教书育人。

                                   (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