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我校主研完成的“星型支化丁基橡胶模试关键技术”顺利通过专家评估

我校主研完成的“星型支化丁基橡胶模试关键技术”顺利通过专家评估

来源:科学技术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9-07-05  

7月4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石油科技交流中心组织召开专家评估会,对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伍一波教授课题组和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兰州化工研究中心联合完成的“星型支化丁基橡胶模试关键技术”进行评估,会议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生产力促进中心业务一部副部长王翊民主持。

评估委员会成员包括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院士、复旦大学陈芬儿院士、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副会长齐润通高工、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能源研究院李华明常务副院长、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张海博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程道建教授、浙江信汇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纪文高工。蹇锡高院士担任评估委员会主任,陈芬儿院士担任副主任;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副院长高雄厚教授级高工和胡杰教授级高工、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项目二处处长钱锦华教授级高工、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科技处处长李锦山教授级高工、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兰州化工研究中心主任龚光碧教授级高工以及合成橡胶研究所副所长张华强高工等参加了会议。项目组成员、我校原校长、现北京市政协科技委主任郭文莉教授携李树新研究员参加会议。副校长焦向东教授、科技处处长陈家庆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飞教授以及副院长戴玉华教授等也一并参加了评估会。

评估会上,伍一波教授首先代表项目完成单位做了评估申请报告。报告包括总论、DVB为核的星型支化丁基橡胶的合成与表征、采用三官能团引发剂制备星型丁基橡胶、活性阳离子聚合制备星型支化丁基橡胶、淤浆法模试反应制备星型支化丁基橡胶、星型支化丁基橡胶性能分析、中试可行性分析、结论等八个部分,伍一波教授结合报告详细汇报了项目的背景、意义、研发历程以及所取得的主要成果。我校项目研发团队基于前期长期积累和近两年的努力探索,采用阴离子聚合与阳离子聚合结合的方式,成功开发了以聚(苯乙烯-b-异戊二烯)嵌段共聚物为支化剂的星型支化丁基橡胶合成关键技术;制备的星型支化丁基橡胶重均分子量≥100万,分子量分布呈双峰;开发了“核臂同时法”星型支化丁基橡胶制备技术,可利用现有生产装置开展星型支化丁基橡胶工程化研究;该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Polymer Chemistry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3篇;已获核心发明专利2件,新申请发明专利4件。

与会专家根据已经审阅的评估申请报告和听取的工作汇报提出质疑和建议,项目组成员伍一波教授、龚光碧教授级高工等逐一回答并和与会专家交流。陈芬儿院士组织评估委员会进行了认真的独立评议,并向项目组和与会人员宣读了评估意见。专家评估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具有中试可行性,同意通过评估。建议进一步开展星型支化丁基橡胶分子结构与应用性能关系研究,推动下一步工程放大及产品应用。

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项目二处处长钱锦华教授级高工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此次专家评估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牵头承担的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性能合成橡胶产业化关键技术”(2017YFB0307100)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项目在星型支化丁基/溴化丁基橡胶、双B级轮胎制备技术、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和稀土顺丁橡胶制备及工程化放大等核心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将有助于推动我国合成橡胶及轮胎产业早日跻身世界一流行列,为合成橡胶和轮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持。

郭文莉教授对各位与会专家和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特种弹性体复合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骨干研究团队在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与兰州化工研究中心密切合作,经过持续攻关,用于轮胎气密层制造的星型支化丁基橡胶实现了双峰分布可控制备,建立了支化度分析方法,填补了国内空白。团队完全接受评估委员会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抓紧时间进一步完善相关研究工作,有信心在接下来的中试放大环节积极发挥好基础支撑作用。

据悉,开发的星型支化丁基橡胶是我国轮胎制造用硫化胶囊中迫切需要的橡胶品种,是制备卤化丁基橡胶的高端基础胶,还可用于医药胶塞、军工防护制品、航空减震制品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此必须在分子设计与可控合成技术、关键装备及工程化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并实现产业化。

(科学技术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