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2019年京南大学联盟统战人士培训班成功举办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2019年京南大学联盟统战人士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统战部 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9-06-18  

  6月13日至6月16日,“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2019年京南大学联盟统战人士培训班在南京成功举办。培训班由我校党委统战部牵头组织,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统战部协同配合,四校共59人参加培训,其中我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和统战干部14人,由纪委书记雷京带队。

  培训班延续前两年京南大学联盟统战人士培训的好经验好做法,旨在进一步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增进党外代表人士和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情,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6月13日开班典礼上,我校纪委书记雷京代表京南大学联盟四校党委作开班动员讲话,围绕培训意义、培训目标和如何实现培训目标等三个方面交流了想法、提出了要求。雷京书记强调南京在中共统一战线史和近现代民主革命史上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到南京举办统战人士培训班具有爱国主义教育和民主革命历史教育的双重意义,希望全体学员端正学习态度,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参加理论授课和现场教学,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思想境界,不断提升参政议政、助推发展的能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魏晓蕾代表培训方致欢迎辞,并作了题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基本理论与政策》的报告,对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工作范围、主要任务以及不同领域统战工作重点和政策等做了详细讲解,并对如何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培训班还邀请到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瞿超为全体学员作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专题报告,从多党合作制度是伟大的政治创造、准确把握多党合作有关方针政策、坚持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的着力点等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和发展历程、各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支持和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并对贯彻落实新型政党制度的重点内容进行了介绍。

  在现场教学环节,全体学员先后参观了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总统府、中山陵等,通过观看珍贵历史照片、影像资料和历史文物,跟随讲解人员聆听深入浅出、详尽细致的现场教育,全面了解了近代民主革命历史、民主党派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在南京的革命奋斗史和统战工作史,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在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亲身感受到革命先烈们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全体学员对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人生、奉献青春、奉献家庭的共产党员表达了无尽崇高的敬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学员们怀着沉重的心情参观了侵华日军惨无人道的屠杀证据,见证了中华民族落后屈辱的血泪史。通过参观学习,学员们深受触动,纷纷表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每一个中国人,无论党内还是党外,都要有忧患意识和自强精神,都有责任自觉加强爱国情操和道德修养,努力工作奉献人生。

  通过四天紧凑充实的培训,全体学员收获满满,不仅丰富了历史知识,提高了思想境界,而且在学习中明确了奋斗志向,在生活中建立了深厚友情。统战人士表示,将沿着先辈们开辟的道路,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真正做到与中共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统战部  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