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思政课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思政课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9-03-25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近日,讲话在学校思政课教师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认真学习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

  张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后,我的内心充满了自信。一是形成了全社会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良好氛围。党中央对教育工作、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提供了重要基础。二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为思政课提供了坚实基础和保障。成立马院、增加处级干部职数、成立直属党支部等提供了组织保障;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培养规划(2018-2022)》统筹专兼职队伍建设、落实“三单”晋升政策等,为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提供了制度保障;加大办学经费投入、改善办公条件等,为教师安心教书育人提供了物质保障。同时,蒋毅坚校长等校领导带头讲思政课、听思政课,推动学校各级领导纷纷走进思政课开展讲授和调查研究,更是让一线教师体会到学校方方面面实实在在的重视与加强。三是广大教师牢记使命、爱岗敬业,取得了一系列的标志性成绩。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大专兼职教师克服个人的各种困难,转变教育思想,勇于自我革新,进一步凝练了重点建设学科和研究方向,优化了课程体系,积极开展各种教育教学改革,获批了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承担了市级思政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专题,承担了3项省部级课题,出版了3部专著,指导学生在北京市和全国的各类思政课比赛中获奖,教育教学效果明显提高。

  这次讲话,更是极大地鼓舞了我们一线思政课教师士气,让这支队伍更有干劲、更有自信,也倍感自豪。我们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此讲话最重要遵循,继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与创新,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贡献力量。

  吴爱萍(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备受鼓舞,更感责任重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座谈会讲话中,总书记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现状,提出了“六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直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过程中的症结,对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砥砺高尚品格,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要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不断为教育教学注入新鲜元素,推动传统教学模式同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要努力补短板,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把道理讲通、讲透,增强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让学生学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让效果好起来,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李先锋(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作为一名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学35年的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之后,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时也充满感动。在今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作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牢记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党育人的初心,努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不负重托,充分发挥好“教师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的重要作用。

  罗道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总书记重要讲话,博大精深,内容丰富。其中,我对总书记强调的“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的重要论断,印象尤为深刻。“事在人为,关键在人”。实践经验充分表明,青年大学生对思政课学习的态度和热情,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对思政课教师的认识来把握的。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从“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谈起,最后把“落脚点”放在“人格要正”,意义十分重大和深远。思政课教师在“课上课下”“网上网下”的一言一行,都体现了思政课的形象。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时刻保持一个正能量的心,并用自身的高尚人格去感染学生,既做“经师”,更做“人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合格的思政人。从事思政课教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思政课教师对党的事业“忠诚度”的体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近年来,国家、北京市、学校都采取一系列举措,加强思政课建设,提高思政课教师待遇,学校党委出台思政课教师职称晋升三单制度,校领导心系马院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搬迁改善办公条件等,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自豪。我们要以此次座谈会为重要契机,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加强自身建设,练好内功,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不辱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断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学生对思政课教育教学的获得感,把思政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受益终身的“金课”。

  黄小惠(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北京高校思政课特级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既备受鼓舞,更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努力对照习总书记对思政课老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个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增强授课本领,全力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政课课堂,不断增强课堂实效性和学生的获得感,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努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李淑敏(副教授,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倍感激动与振奋。一是专业自信和课程自信大大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等“金句”,给我这位已经有近十年思政课教学经历的老教师,注入了一针职业强心剂。新时代以来,我深刻感受到,思政课在资源配备、课程建设、课程改革、科研课题申报等方面,受重视程度和课程地位在逐步提升,进而其作用也得以充分发挥。总书记的此次讲话,更让我看到了今后思政课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的美好愿景,对自己的专业和教学工作更加自信了。二是进一步理解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职责,深感肩负重任。总书记在明确思政课的课程定位的同时,也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提出思政课教师要做到“六要”,这是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更高要求,将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我将以总书记的要求为目标和动力,不断反思自身的不足,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以胜任一名新时代思想课教师的重任。三是进一步了解了思政课的课程定位,明确了自身今后思政课教学改革与科研工作的方向。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指明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定位与方向;指出了思政课建设的根本保证、有利支撑、深厚力量、重要基础等全方位的支撑和保障要素。特别是总书记指出了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八个统一”,深刻总结了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构成一个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使我心中豁然开朗,并将以此为目标和根据,进一步理解思政课的课程定位,明确自身今后思政课教学改革与科研工作的方向,即要了解大学生的所思所想,增强思想课的亲和力;要注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政热点、学术前沿、经典文献与教学内容深度融合,增强思政课生动性、学理性、实践性、实效性,拓宽其深度与广度;要多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案例式和讨论式等教学方法,不断增加思政课对学生的吸引力,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

  初景波(博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主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显示出党中央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向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与要求。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中的一员,我一定要严格对标,努力达成。

  习近平总书记向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个要”的工作要求,这是一个综合、多面的要求,是符合思政课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的科学性的要求。思政课教师不仅要把知识点讲得清楚明白,还要注重道德情感的培育和坚韧意志的养成,这就需要教师身教与言教并重,知识与德行兼优。

  因此,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感觉重任在肩,也觉动力满满,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我不仅要努力提高专业知识水平,还要开拓家国天下的观察视野,关爱呵护学生的心灵成长,更要加强内心自省,时时警策,让自己做一个符合“六个要”标准的好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需要一辈子兢兢业业,孜孜以求。

  耿科研(博士,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继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之后,今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亲自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这次座谈会意义非凡,它是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首次围绕一门课程在中央层面召开的会议。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更进一步坚定了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和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我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寄予的厚望,更感到了自己肩负的神圣使命,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与同事们一起,为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王凯(博士,辅导员,思政课兼职教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统一”给我们提出了明确的努力方向和职业要求。作为一名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我充分认识到讲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我们要充分发挥学生知心朋友的独特优势,按照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近年来,学校实施“大思政”育人模式,教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把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努力把学生思想上的困惑以及一些社会现象、现实问题说清楚、讲彻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时代感、实效性,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开展思政课程改革。多角度、全景式地将身边小事与国家大事结合起来,将时代特点与时代要求结合起来,将发展大势和专业趋势结合起来。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一步把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好、利用好。作为一名主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辅导员,我们要致力于使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从相加到相融,实现内容通融、方法兼融、教学互融、知行共融,会讲理论,讲好理论,真正让理论知识在学生拔节孕穗的成长阶段发挥润物无声却又掷地有声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