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9-03-20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做出部署并提出新的要求。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蒋毅坚校长和吴惠副书记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时开展学习并认真贯彻落实。3月1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集体学习了习总书记讲话,畅谈学习体会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形成四点认识。

  一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一线思政课教师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必须做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为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提供了根本保证和强有力支撑。特别是近几年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加强思政课建设的要求,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组织建设、专兼职队伍建设、办学条件与经费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学校各级领导亲自上思政课、亲临思政课一线调查研究加强指导,让老师们体会到实实在在的重视,思政课建设也取得一些标志性的成果,极大地增强了办好思政课的信心。三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座谈中,大家提出,要以习总书记说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个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可信、可爱、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为建设学生真心热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努力奋斗。四是要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一线思政课教师士气,让这支队伍更有干劲、更有自信,也倍感自豪。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此讲话为重要遵循,继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与创新,讲好高水平、受欢迎的思政课,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做好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工作,为学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相关链接:http://cpc.people.com.cn/n1/2019/0319/c64094-30982234.html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