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学校邀请清华大学曹炳阳教授进行基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

学校邀请清华大学曹炳阳教授进行基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

来源:科技处、教师发展中心、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9-01-14  

  1月10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曹炳阳教授应邀来校进行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导,并与教师座谈交流。此次活动由科技处、教师发展中心、信息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焦向东副校长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包括专题报告和座谈交流两个模块。

  曹炳阳教授作了题为“基金申报之我见”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我校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系列讲座的第三讲,讲座由科技处处长陈家庆教授主持,近80名教师聆听了报告。曹教授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基金历程,从传承(Inherit)、新选择(Restart)、深入(Go-further)、立地(Application)、新发现(Original)、带动作用(Effects)等六个方面,分享了从自己博士在读期间参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06年获批青年基金项目、2013年获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到2018年获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过程中学术思想的总结凝练和提升过程,号召工科教师在高度关注科学问题的同时,也要高度关注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在此基础上,曹教授从“申请过程10问”着眼,就项目选题和整体方案、研究价值、科学问题等阐述了自己对基金项目申请书的理解,尤其强调基金项目申请书不能有“一招致败”之处,总结基金项目申请书的研究内容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空处用心,要脚踏实地提升格局,努力取得评审人的信任。

  座谈时,曹教授与青年教师坦诚分享了自己在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等方面协调发展的心得体会,介绍了自己如何基于对人才培养工作的主动投入和学校的指导帮助而获得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强调了基层一线多方面工作锻炼对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性;并详细解答了老师们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教学科研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等方面的疑惑,鼓励在座教师应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长期规划,潜心研究,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在研究过程中保持谦虚严谨的学术态度,积极走出校门参加本领域的学术交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提高工作效率。

  本次讲座不仅是一场基金申报撰写技巧方面的辅导讲座,更是一场科研工作心路历程的分享会,视角新颖独特有深度,拓展了大家的视野,深化了教师对从事科研工作的认识。

  曹炳阳教授简介: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曾获清华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2012)、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2014)、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吴仲华优秀青年学者奖(2014)、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08、2018)等荣誉。目前担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青年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专业委员会委员及亚洲热科学与工程联合会执行理事,担任《ES Energy & Environment》主编、《Scientific Reports》、《PLOS ONE》、《Advances in Materials Research》等5个国际期刊编委。

(科技处、教师发展中心、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