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2018年京南大学联盟统战人士培训班圆满结束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2018年京南大学联盟统战人士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统战部 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8-08-1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统一战线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京南大学联盟四校统战工作,由我校与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和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55名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和统战工作者组成的“2018年京南大学联盟统战人士培训班”于7月24-28日在重庆举办。其中,我校统战委员、统战干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12人参加培训,由副校长张泉利带队。

(全体参训人员合影)

(我校张泉利副校长代表京南大学联盟四校党委作开班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班以“不忘初心、携手前进,开创新时代京南大学联盟统战工作新局面”为主题。7月25日上午开班典礼上,重庆大学经管学院培训部杨文君主任代表重庆大学对京南大学联盟统战人士表示热烈欢迎。我校张泉利副校长代表京南大学联盟四校党委作开班动员讲话,围绕“为什么到重庆”、“到重庆学什么”和“在重庆怎么学”等三个方面交流了想法、提出了要求。张泉利副校长强调重庆在中国革命史、中国统战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到重庆举办培训班是四校统战人士的寻根之旅、统战工作的重温之旅;希望全体学员严守培训纪律,带着问题学、带着情感学,主动思考交流,增进四校统战人士的友谊,同时,通过专家授课和现场教学拓展视野、转变理念,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提升参政议政、助推发展的能力。

(理论授课环节)

  本次培训分为理论授课和现场教学两个环节。在理论授课环节,重庆大学陈万志教授作了题为《新时期党派工作的责任和担当》的报告,从民主党派如何提升影响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进行了调研讲解和理论分析。原重庆市委党校校长、重庆大学客座教授周放作了《弘扬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的主题报告,从红岩精神的提出、历史背景、科学内涵以及新时代弘扬红岩精神增强党性修养等四个方面解读了红岩精神,以及红岩精神在不同时期的历史意义和对党的统战工作思想的影响。重庆社会主义学院邓凌教授作了《中国民主党派的产生与多党合作的形成》的专题报告,以专业视角、详尽史料系统的讲解了中国近代政党的兴起与八大民主党派的产生、多党合作的形成与中国统战政策的演变。

 

(现场教学环节)

  在现场教学环节,培训班全体学员参观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桂园和周公馆,通过观看珍贵照片、视频和历史文物,全面了解了抗战时期全国人民的奋力抗战史、民主党派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在重庆的革命奋斗史和统战工作史,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在红岩魂陈列馆、白公馆和渣滓洞、红岩村,红岩先烈们可歌可泣、英勇悲壮的革命事迹和坚定不移、为国为民的理想信念让全体学员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

(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仪式上,四校学员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分享了心得体会。我校罗道全老师以感谢、收获和展望三个词深情表达了学习感想与收获。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蒲嘉陵对此次培训作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培训班安排及取得的效果,并对今后的京南大学联盟统战工作提出了希望。最后,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授培训班旗。

(我校参训人员合影)

  此次培训学员们获益匪浅,不仅丰富了历史知识,提高了思想境界,而且密切了交流,加深了友谊。参训人员表示以后会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提高自身的政治修养和参政议政能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奋斗,共筑中国梦。

                                       (统战部  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