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2018年教职工党员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延安方向培训圆满结束

2018年教职工党员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延安方向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8-08-0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党员队伍建设,激励广大教师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校党委举办了2018年教职工党员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其中延安方向培训于7月23日—7月27日在革命圣地延安顺利举办。在5天的培训中,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激情教学、情景教学等不同于以往的培训形式,学员们身临其境,现场感受中国革命的艰辛和不易,进一步提升了党性修养,增强了工作动力,培训取得实效。

  在开班仪式上,焦向东副校长做了动员讲话。焦校长指出:这次延安培训是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背景下,学校千里迢迢组织的红色之旅,我们要深刻理解培训意义;这次延安培训是一次以革命传统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教学,我们要静心领悟,升华思想境界;这次延安培训是一次代表学校形象展示学校教职工风采的集体活动,我们要确保实现安全和团结。学校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室主任、延安培训班临时党支部张超书记对全体学员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时刻注意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和信息安全;二是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不迟到早退。随后,焦向东副校长、张超和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宋永吉书记向学员代表授班旗。

  在专题教学环节,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宋炜教授做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专题讲座。宋教授分别从落脚延安、延安岁月和转战陕北三个篇章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岁月和历史功绩,学员们认真学习了延安历史和延安精神。   

  现场教学环节,在八路军总司令部住址王家坪革命旧址,延安干部学院王绣蓉老师给全体学员做了“毛泽东和毛岸英感天动地父子情”的主题现场报告教学。王老师将普通话和陕北话有机结合,时而深情低沉,时而激情昂扬,用“人生选择、‘无情’抉择和一对父子两代楷模”三个关键短语给学员们上了一堂深情并茂,生动幽默的课程,既述说了毛泽东与毛岸英之间浓浓父子深情,又展现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舍小家为大家、为祖国人民奉献大爱的光辉形象。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市委党校冯东红教授在现场做了《延安时期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报告。冯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通过从政治、经济、医疗等各方面提高人民的生活条件,通过拥民、爱民、与人民群众建立起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关系。冯老师最后总结,这种水乳交融关系的建立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延安时期中共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是全面落实实事求是;三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去;四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模范作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在习近平总书记下乡点——梁家河,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李世宇老师做了《习近平的知青生活与他的群众观》报告。李老师声情并茂、风趣幽默地讲述了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期间从最初的不适应到和群众朝夕相处再到受群众爱戴的整个过程。王老师总结到,身为高校党员教师,学员们应该学习习总书记坚定的政治信念,无比鲜明的群众立场,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和勇于担当的实干精神。

  在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延安市委党校刘杰教授在抗大为大家做了《弘扬抗大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报告。学员们学习到抗大不断发展的主要原因有:一、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救国大旗,树立抗战、统战、建国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抗大坚持名将治校,林彪担任校长,毛泽东等党政领导,徐特立等大师经常授课;三、抗大创立了当时史无前例的办学规模,共有一万多名学员;四、抗大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党政学员,为抗战胜利和建国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在激情教学环节,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崔艳老师通过合唱革命歌曲,教唱陕北民歌,介绍陕北风俗和教跳扭秧歌物四个环节给学员们上了一堂贴近群众了解风俗的课程。学员们兴趣盎然,非常投入,充分感受当地民俗文化。

  在实景教学环节,在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延安宝塔山,在化学工程学院书记宋永吉的带领下,全体学员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在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全体学员集体朗诵毛泽东同志在一九九四年九月八日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演讲的《为人民服务》。“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警醒着学员们作为党员教师应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延安圣地剧院,学员观看了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舞台上展现了一幕幕发生在延安保育院里的故事,观众们见证了浓浓的革命时期的血浓于水的真情。学员们感慨,现在生活条件这么好,应该思索要珍惜些什么,做些什么,用自己的行动,告慰那些为了革命信仰甘洒热血的先烈。

 此外,学员们还先后参观了延安新城学习书院、西北局革命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凤凰山革命旧址等地,现场聆听讲解员的介绍,感受中国革命的波澜壮阔。

  学员们还利用教学、参观的间隙,分别围绕“延安精神给我们的启示”、“面临学校中心工作,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开了讨论。学员们对”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们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等延安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大家非常投入,踊跃发言,结合学校发展和自身岗位认真讨论和总结,纷纷表示一定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之重,重在艰苦奋斗;“中国”之重,重在实事求是;“中国”之重,重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