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母校要闻» 我校2018年教职工党员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井冈山方向培训圆满结束

我校2018年教职工党员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井冈山方向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8-08-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学校党委2018年教职工党员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工作安排,来自学校院系、机关教辅部门等基层党组织的45名党员,于7月23日—7月27日辗转革命圣地井冈山、南昌两地接受为期5天的党史党性、理想信念教育。培训通过丰富紧凑的教学安排,灵活多样的教学内容,切实提升了党员同志们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取得了扎实的学习成效。

   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孟波部长在开班仪式上,做了《传承精神、锤炼党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动员讲话。孟部长与同志们交流了三点意见,一是对标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二是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严肃培训纪律,提升能力,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希望大家全情投入,增强学习成效;严肃纪律,确保学习质量;深入思考,提升联系实际能力。他强调,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希望全体党员立足工作岗位,珍惜把握宝贵的学习机会,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为建设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互动教学培训环节,以《井冈精神,代代相传》为主题,与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三位老红军后代进行访谈式现场教学,通过生动聆听革命先辈们的英雄事迹,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艰苦奋斗的年代,同志们在思想上得到升华洗礼,在心灵上得到极大震撼。

 激情教学培训环节,同志们学习传唱革命歌曲,在歌声中重温历史,感受无产阶级革命先烈们的乐观主义革命精神。

  音像培训教学,同志们学习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深刻领会井冈山精神。观看影片《井冈山丰碑》全方位回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井冈山道路和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丰功伟绩。

  专题授课培训环节,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陈胜华教授做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陈教授全面阐述了井冈山斗争的艰苦过程、井冈山的历史贡献及井冈山精神的内涵,使全体学员再一次重温艰苦的革命历程,深切体会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深刻理解“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井冈山精神。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在现场主题培训教学,以《学习井冈英烈“坚定信念、为主义牺牲”的精神》为主题,大家参观了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现场聆听感悟130多名伤员和医护人员严守秘密凛然就义的壮烈事迹、革命先辈曾志同志的革命史迹;身着红军服,重走红军挑粮小道,体会红军艰苦奋斗的精神、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历史的艰辛以及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在黄洋界哨口纪念碑前,集体朗诵毛泽东同志的《西江月·井冈山》,感受革命先辈大无畏的革命情怀;在大井毛主席旧居,领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人民取的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在庄严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井冈山革命纪念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新四军旧址,探寻革命先辈的足迹,追思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体会他们不畏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通过生动的现场教学又一次将大家带回了战火纷飞的年代,同志们真切感受了革命先烈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及革命领导人在物质条件极其匮乏的条件下表现出的革命理想大于天的大无畏精神。

  每天的培训结束后,各组学员都进行分组讨论环节总结。大家将每天的所听、所看和所学的内容感悟内化吸收。分别围绕“井冈山精神给我们的启示”和“面临学校中心工作,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题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讨论。同志们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表达了传承发扬井冈山精神的决心,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到学校建设,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学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此次井冈山主题教育培训,采用了新颖别致的教学方式,安排了丰富的教学内容,达到了良好的学习和培训效果。走进革命圣地井冈山、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重温历史,传承精神,锤炼党性;走出革命摇篮井冈山、英雄城南昌,同志们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铭记与传承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在教学管理服务工作岗位中,尽职履责,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师生、服务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表率。按照合格共产党员标准,以敢闯敢试敢于创新,以走在前,作表率,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新时代奋斗者姿态,争做新时代的“好老师”和“引路人”。

  最后,以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李建立老师的七绝二首来缅怀斗争岁月无数的革命先烈,并以此纪念井冈山培训学习之行。

《七绝二首·井冈山》

其一

柳杉挺拔聚英气,

青竹俯首敬忠魂。

仓石苔侵新雨后,

依稀战火映丹心。

其二

翠柏青竹守碑林,

鸟语花明浮暗香。

滚滚赣江东流远,

白玉碑下青春长。

                                           (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