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名师讲堂第二讲: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谈《站讲台》

名师讲堂第二讲: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谈《站讲台》

发布日期:2013-10-11  

109日下午,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金发教授应邀到校为名师讲堂作了题为《站讲台:研究性教学》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荣霞主持,全体新入校的教职工及部分青年教师聆听了报告,校长助理兼人事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录出席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王金发教授阐释研究性教学理念和研究性学习理念的内涵,与大家分享了其从教四十多年来所积累的教学感悟。王教授强调:站讲台是大学的灵魂所在,站好讲台应该具备“师魂与师艺”。王教授说:“经师易遇、人师难遭,师德是教师取得成功的基本职业品质之一,拥有高尚师德的教师才可能成为学生最为敬重的教师,才可以吸引学生到教学过程中来。”他运用大量生动的实例阐述了研究性教学的三部曲,即感悟课程、能力迁移和教学设计。他强调“做教师,既要照耀学生,又要发光自己”,教学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教学与科研可以互相促进,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保持对科研的热情。他强调,教师在“研究性教学”中要做到“授课而非授书”,要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科发展动态对授课内容进行组织、取舍和及时更新;要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教师在教学中不但要讲授知识,更要注重利用开放式、研究性教学模式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进行主动的研究性学习,教师则可以在“享受教学”的过程中自然绽放教学成果之花。

 

 

 

王金发教授热心教育教学工作的精神感动了报告会现场的每一位教师,大家都认为听王教授讲课是一种享受,受益匪浅。

王金发教授现任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生为本科教育辛勤耕耘,获得荣誉无数,为国家首届“教学名师”、“南粤杰出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等,还被评为中大学子心目中的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