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致远大讲堂开讲:名家与新生畅谈大学生活

致远大讲堂开讲:名家与新生畅谈大学生活

发布日期:2013-10-10  
109日晚,学校“致远大讲堂”正式开讲,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金发教授应邀为我校新生做了题为“规划与成才”的入学教育专题讲座。他结合多年从事教学与科研的丰富经历,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辅以大量翔实事例,用生动的语言深刻阐述了怎样认识大学、为何要上大学,如何上好大学,使师生深受教育和启发。学生处副处长谭振康主持了报告会。
 
讲座中,王教授以中国梦的三部曲开题,鼓励学生成才,为实现中国梦的三个阶段目标而努力奋斗。他告诫新生要克服上大学就是为了找份好工作的观念误区,指出大学本科主要是综合素质培养而非单纯职业技能培训,要构建包括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在内的能力体系。要上好大学,必须要制订个人发展规划;培养自我管理、阅读思考、团队合作、沟通交流、组织协调、数学思维、信息技术、信息处理、学习进取等九项基本能力;掌握好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学会时间分配和管理的观念和方法。在谈到实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时,王教授说,人生的基本意义在传承,不仅是物质方面,还有精神方面。人生的价值在于提升附加值,将承接的东西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在进一步提升它的“附加值”之后,再传递出去。要懂得经营生命。王教授特别强调,学会利用大学资源对于大学四年生活非常重要。新同学要具有资源意识,充分利用大学提供的各种计划内资源和计划外资源,用好国家的“给力”,全力以赴做到“尽力”,充分挖掘做好“借力”。最后,王教授以澳大利亚杰出青年、创造了生命奇迹的残疾人力克•胡哲的事迹勉励广大青年学生,要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相信自己,渴望成功,把全部努力投入到实现目标的过程之中,活出精彩人生,实现人身价值。
据悉,“致远大讲堂”是学校为引领学生成长,活跃校园文化设立的专门面向学生的学术文化讲堂。“致远”取自学校校训“宁静致远,务本维新”。“致远大讲堂”寓意石化学子宁静以修身,学思以致远,全面成长成才,实现远大理想。致远大讲堂本学期的主题是入学教育,帮助新同学们树立发展目标、掌握学习方法、适应大学生活。王金发教授,是首届国家教学名师,同时担任中山大学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教学普及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王教授倡导的研究性教学理念及开放式教学模式在国内高校有较大影响,在大学生人生导航方面亦有独到见解,受邀到多所高校为大学生开设专题讲座,深受学生喜爱。
                                      (学生处  图片由供稿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