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2020年第二届人工智能技术—“工业派”深度学习青年集训营圆满结营

发布日期:2020-12-26

 

11月12日至12月20日,为了促进“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支持第二届京南地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创业大赛,引领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英思杰.牛社区联手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举的第二届人工智能技术——“工业派”深度学习青年集训营。12月20日的结营仪式上,刘学君老师、两位企业专家对参加训练营的每组成员进行了成果的验收和评价,对同学们付出的劳动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仍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方法

1队员合影

2 深度学习水果识别算法现场答辩

本次集训营共有信息工程学院30硕士研究生参加,以三人为一组进行学习和调试。同学们自集训营开始以来,深入学习了工业派、caffe框架和Linux操作系统的使用。在开始时,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接触类似算法及设备,对系统和工业派板的使用还不是很熟练。在集训期间,同学不畏困难在不断的失败中逐步实现任务,与两位工程师进行了多次线上线下沟通,工程师不厌其烦的详细指导。集训期间工程师多次亲自来校指导,与同学们交流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部分组队都搭建能够完成水果识别的工业派板系统,并且掌握了从环境配置、程序算法训练、模型生成到程序烧写、水果识别等全部过程。

3 工程师现场答疑

4 同学们之间相互交流经验

虽然集训营的时间不长,但同学们的收获却很大。经过这次集训营的学习,同学们能够熟练的操作Linux系统,并且对卷积神经网络结构有了很深的认识。尤其是在自动化领域非常重要的工业派,同学们不仅可以将其应用于水果识别,并且能够举一反三的处理其他科研中遇到的问题。此外,小组的方式也让同学们的沟通能力、合作能力都得到了锻炼,这对以后的学习乃至工作中都有很大帮助。

此次集训也是为即将举办的“2020年第二届京南地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创业大赛”图像识别赛项进行的一次全面的辅导和答疑解惑,结合《人工智能原理与技术》等课程,以课赛结合的形式,引导学生加强实践动手能力;用项目型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的产出导向意识,也是控制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有效补充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