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后疫情时代中法工程师班创新“在地国际化”合作教育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7-05

 

2021年春季学期中法工程师班两门国际合作课程“网络爬虫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分别于6月28日71日圆满结束我校国际处、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信息工程学院,同Efrei国际处、教务处和任课教师多方合作深入协同开展工作,不断创新“在地国际化”合作教育新模式

一、国际合作教学基础设施准备

“网络爬虫设计原计划为2020级学员赴法参加夏令营课程学习任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原计划是聘请法国教师到校为2019级中法班学员授课。疫情影响,两门课程均不能按原计划开展实施后疫情时代,为促进国际合作教育,我校Efrei加强合作,两门课程由Efrei教师采用线上教学方式开展实施。我校多部门协同保障国际线上课程顺利实施,其中国际处协调师资教务处协调智慧教室资源网络信息中心协调学生视频上课网络连接问题信息工程学院协调课程相关硬件条件基础保障工作。部门高效协同保障下,“网络爬虫设计于6月17日在教404数据结构课程设计”于6月19日408顺利开展实施。

二、国际合作教学任务课前研讨

保障国际线上课程教学质量教学秩序,两门课程分别安排校内助课教师,其中“网络爬虫设计Efrei的Otman教授上课,由计算机系该课程负责王芳老师助课数据结构课程设计”Yessin博士授课计算机系魏薇老师助课在开课前中法双方教师利用Teams软件视频和邮件等方式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项目设计任务、课程考核方面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流,一方面为课程顺利开展实施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助力我校课程与国际接轨,促进课程建设专业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701144347

 

、国际合作教学课中实施

基于前期充分准备,两门课程得以顺利开展实施。两门国际合作课程教学中,法方教师采用Zoom软件进行线上教学,时差影响,上课时间调整为下午1:30-20:30中法班学生分别在404和408集中上课助课教师全程跟课,并利用蓝墨云班课管理日常教学活动,例如项目分组、中期验收、期末答辩、每日截图签到实现法方教师与中方学生资料收集及共享,中法双方多次试验后确定使用法方学校提供的Microsoft Office 365资源链接。

网络爬虫设计”课程实施过程截图

 

微信图片_20210701152950

截屏2021-06-19 下午4.18.05

数据结构课程设计”课程实施过程截图

 

“网络爬虫设计”于6月28日顺利结课,Otman教授逐一对四组学生做的网络爬虫项目进行验收,学生们用英文汇报项目任务、小组分工、设计思路、技术方案与项目实施成果等;Otman教授逐一点评,指出爬虫设计存在问题与不足,促进学生进步。

网络爬虫设计”期末验收截图

 

“数据结构课程设计”于7月1日顺利结课,以答辩和报告结合的方式完成课程验收。学生们用英文从“设计思路-工程代码-心路历程”三个方面展现他们的学习成果,Yessin博士逐一进行点评,可以课程验收是一场思辨与创意、逻辑与协作的综合展现

51bb81a6d031857347fa2346868b5aa

数据结构课程设计”课程验收截图

 

课程结束后,双方教师及时沟通给出学生成绩,由中方助课教师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学校要求进行课程归档。两门课程的顺利开展与实施,促进了我校与法国Efrei工程师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为学生搭建多元化国际交流和学习的途径与方法拓展了在地国际化教育新模式,有力推动我校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合作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