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齐心协力 攻坚克难 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09

 

为了切实做到教学不延期,停课不停学,本周信息工程学院继续认真做好各项教学工作,任课教师踏实备课,充分利用各种便利的通讯工具、优质课程平台、电子教学资源,最大程度地丰富线上教学内容,开展课程线上教学答疑和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到师生互动不断线,不断提升“线上课堂学习、线上主题班会”等活动实效,不断提升线上教学水平。

一、线上教学运行情况

随着教学过程的陆续开展,云班课主要资源及教学过程稳步增长推进(红色数字表示相对于上一周的变动幅度

周数

文档类

视频类

小组任务

头脑风暴

轻直播

线上测试

862(17%)

710(44%)

338(30%)

49(44%)

242(45%)

99(68%)

734(↑47%)

492(59%)

260(105%)

34(42%)

166(71%)

59(90%)

500

310

127

24

97

31

加强监督保障机制,确保教学质量建立“教师—基层单位—二级学院”三级教学督查联动机制,强化教学督导,及时掌握线上教学开展情况,确保学生学习“不断线”、教师教学“守进度”、教学质量“有保障”。基层教学单位积极发挥作用,各系、室主任认真组织,对所属教师的教学情况总结上报,分享经验,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寻求解决。

在教学途径上,更多的教师采用混合式教学平台包括云班课、雨课堂、BB平台、钉钉、腾讯课堂、QQ群课堂、MOOC数字课程等多种网络平台,针对平台使用方法和技巧通过网络开展研讨,相互交流分享经验,通过全面了解平台功能,不断调整课堂设计,进行操作练习和课程试讲,全力保证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二、线上教学的经验与做法

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宣传优秀教学范例。授课教师通过多种途径及时分享平台使用情况和相关问题,不断总结经验做法,互相探讨,以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全力以赴完成每一门课程的线上教学任务。

1. 蓝波老师强化“课前、课中、课后”相结合。通过云班课提前一周上传本周的学习内容,要求学生上报预习情况;通过腾讯课堂开直播课,设置形式多样的讨论,调动学习积极性,实施课上督导;课后留有作业和思考,要求学生手写拍照上传,全批全改。梳理本学期讲授的《数字电子技术》课程知识点,按照渐进性、应用性、系统性的原则完成知识点录制24个教学视频。

2. 晏涌老师将课程教学内容分解成知识点,并对每个知识点的PPT进行语音注解;主要的教学活动在雨课堂平台进行,课前利用雨课堂发送预习材料,掌握学生的预习情况;课中采用雨课堂语音直播方式进行教学,并通过课堂题目、弹幕、随机点名、微信等形式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课后通过雨课堂发送作业,进行线上全批全改

3.编程类课程的强实践解决办法。计算机系多数课程需要编程实践,面临着指导上的实际困难,对此,教师们给学生线上指导调试程序,修改学生程序的错误。学生编程遇到问题,由学生提问后在线语音解答,或学生共享有问题的代码,通过共享屏幕演示错误的原因查找过程和修改方法。

853775617 答辩记录单1

对个别没有电脑,无法实现编程的同学,指导先在纸上写下程序,然后检查语法,最后拍照传给任课教师批改。

4.周义明老师讲授《模拟电子技术》,提供了多种样式的教学资源,在云班课上提供所收集的教学视频和教学课件供同学们提前预习,在腾讯课堂对课程内容实时讲解,为促进重点难点吸收,在实时课堂通过推理、演算等方式循序渐进剖析知识点,以提高学习兴趣和效率。

C:\Users\user\Desktop\微信图片_2020022820595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