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计算机系研讨本科毕业设计开题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3-04

 

33日下午2点,计算机系如期召开了每周一次的教学工作会议,重点研究本科毕业设计的开题工作。全体12位在岗教师和2位退休教师通过钉钉软件准时参加,系主任张晓明教授主持。

 

E:\1.jpg

 

本次会议重点研究和部署了两方面的教学工作:

一是如何有效开展第4毕业设计的开题答辩在这疫情防控时期,既要保证开题答辩质量,又要考虑计算机专业141名学生的实际网络环境。经过大家认真讨论,强调利用网络特点,发挥学生的能动性,继承答辩小组的优势,制订了以下的具体工作方案和基本流程:

步骤

内容

1

学生制作5分钟左右的开题录屏文件,发给指导教师。视频内容包括研究意义、文献综述、设计内容与要解决的主题问题、研究步骤和方法等,重点是第23项。

2

指导教师初审学生的录屏文件和开题报告。检查合格后,上传到计算机系钉钉群的指定文件夹中

3

答辩小组审查学生的录屏文件和开题报告文档,填写《开题报告答辩记录表》,指出报告的明显问题,并提出至少3个问题供学生回答。

4

指导教师将《开题报告答辩记录表》传给学生,要求学生回答所有问题,并确认修改要求。完成后,教师将记录表传回到钉钉群指定文件夹中。

5

答辩小组审查已答复的《开题报告答辩记录表》,填写开题报告成绩和答辩结论,并将结果反馈给指导教师。

 

二是如何确保理论课程的教学效果?本周开始,大部分理论课已经开出要求授课教师将教学开展情况及分享材料上交,形成计算机系的教学工作周报积极开展同行听课交流要求所有课程全覆盖,每位老师至少听一门课,填写听课表并及时反馈

本次会议里,集中大家的智慧形成了疫情时期毕设开题答辩的实施方案,为下周计算机专业的开题答辩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