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信息工程学院顺利开展第一周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25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相关工作的方案》和信息工程学院2020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情况下本科教学工作实施细则》,我院迅速响应、周密部署、集中讨论分项组织,狠抓落实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及线上教学的组织和实施,按计划有序开展了第一周的各项教学活动确保做到“停课不停学”的要求

一、线上教学

学院要求在特殊时期,教师更应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师德师风有关规定,切实做好立德树人。结合课程内容和当前形势进行课程思政教学,做好学生思想和舆情引导工作,积极传播正能量。

本学期开设124门课,其中理论课85门学院统一要求,各任课教师在线上开学前已完成“一课一案”和“学生自学指导手册”的编写,并上传到云班课。

建立教师—基层单位—二级学院三级教学督查联动机制,强化教学督导,及时掌握线上教学开展情况,确保学生学习“不断线”、教师教学“守进度”、教学质量“有保障”。

在第一周的线上教学中,教师在云班课平台中为学生准备了丰富的教学资源,电工电子教学与实验中心还设计了带音频注解PPT。

文档类

视频类

小组任务

头脑风暴

轻直播

线上测试

500

310

127

24

97

31

为及时了解和掌握教学运行状况,线上授课期间启用课后汇报制度,教学办公室设计线上反馈途径,按基层组织分类内置了所有课程,尽量减少教师的文字输入,反馈允许教师以多张截图或照片的形式提交。从教师端的反馈来看,采用直播/轻直播的方式授课占大多数,平台多数基于云班课和雨课堂,在第一周各线上平台普遍网络拥塞的情况下,教师们准备了预案,拓展渠道,使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包括钉钉、微信群、腾讯课堂、B站等。

教师重视与学生间的互动,措施包括细化课后学习任务、线上互动答疑、课堂测验等。通过一系列措施,也夯实了过程性考核的基础。

各系、室加强了对本单位课程的监督,按学院统一要求,负责人加入本单位所有的云班课,教学督查组成员对本单位开设课程的教学组织与实施情况、学生学习情况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检查:查看平台数据或教师提交资料;检查课程组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教案/PPT、过程化考核方案;检查互动答疑、布置作业、过程化教学执行情况;检查直播、答疑过程中学生学习参与情况等。从云班课管理平台的数据看,第一周的教学过程较为饱满。

 

通过基层督察,各基层单位及时商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电工电子教学与实验中心就线上公式推导不方便、批改作业困难等问题做了商讨,计划采用采用视频录播的方式,在学生返校后再仔细对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然后有针对性的在教学中进行补充

各基层单位尤其关注外聘教师的授课情况,以大数据专业的《Web前端技术》为例,外聘教师王永茂充分利用云班课平台,按知识点录制多个视频分发给学生。

C:\Users\T430\Desktop\序号8_王永茂_5_IMG_20200217_173057_副本.jpg  E:\A 疫情期间\新闻稿\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 图片-王淑鸿\图6 头脑风暴.png

注重学生反馈信息基础通过头脑风暴促进学生发表意见;通信工程专业的课程(如“数据设备维护与运行”、探索北京等)设计问卷电工电子教学与实验中心设计教学质量调查表,调查内容丰富,除了基本字段以外,提供了8项供反馈的项目帮助任课教师收集关于线上授课的反馈

 

通过反馈,发现线上教学情况下师生互动更充分,多名任课教师反映“几乎每个学生都能提出问题,学生们更加敢于提问,敢于求助老师

二、教学管理

开学第一周,教学管理内容繁杂,教学办公室完成了完成2020春季学期毕业学生的情况调查工作13名应复学学生的休复学工作,受处分学生的解除处分申请等以及学生选课尤其选课工作,教学秘书通过微信,企业微信等方式,每天处理百条学生提出的各种关于选课的问题,特别是选课时间、冲突选课、增加课容量、课程编号变化后如何选课、替代课程、课程编号和课序号如何查询、结业生再修课程等等问题;四六级成绩公布后,通知学生申请英语课的免修。

初审大四学生的毕业设计资格,根据未补考前的学生成绩,学生学业完成情况,预测接近有毕业资格的学生的毕业资格情况。

三、毕业设计

为了加强毕业设计指导工作,促进进度正常执行,第一周的周三、周四对毕业生做了进度调查,同期执行了就业意向的调查。回收问卷376份。

问卷如下


E:\微信图片_20200223220551.png E:\微信图片_20200223220547.png E:\微信图片_20200223220541.png


在调查中,了解学生的任务书及开题报告的进度;把学校免费开放知网文献库的通知提醒给学生的;了解学生的就业意向。

调查数据显示绝大多数同学已经按任务书着手做开题调研,写开题报告,但少部分同学尚未有效开展毕业设计,对此整理数据,形成易用的筛选汇总,发给各专业负责人,用以针对性的促进学生的毕业设计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