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02-24

 

根据《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关于延期开学情况下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和《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实施细则》,信息工程学院信息技术教学与实验中心全体教师,借助教师的计算机专业背景优势,利用各种网络教学手段,坚持“以学生学习效果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各显神通,积极准备。开学第一周,计算机基础教学14门理论课程,顺利开展。

一、落实“停课不停学”精神,积极做好教学准备

学校2月2日下发了《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关于延期开学情况下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教研室第一时间通知到全体教师做好远程教学的准备,及时注册云班课,做好教学PPT、参考资料、音视频、云教材等教学资料的准备和上传工作。按照“每周有学习任务、每周至少一次答疑”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学生学习效果为中心”,师生通过学生自学、头脑风暴、答疑讨论、投票问卷、作业、测试等方式开展教学。

为了做好网络教学工作,校内校外开展了很多技术平台的培训,教研室教师积极参加,并充分交流分享经验。交流了各种平台的优势对比分享录制教学视频的软件和方法,分享较好的MOOC课程资源,没有电子版教材的老师通过拍照给学生制作了电子版教材,为避免版权问题,特意加了专用水印。共享云班课资源,教师互为助教,保证网络教学顺利开展。

E:\A 疫情期间\新闻稿\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 图片-王淑鸿\图1 第一时间下发通知.png

第一时间下发通知

 

E:\A 疫情期间\新闻稿\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 图片-王淑鸿\图3 共享题库模板.jpg

共享题库模板


E:\A 疫情期间\新闻稿\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 图片-王淑鸿\图4 制作电子版教材.jpg

制作电子版教材

 

师生各显神通,网络学习有开展

刘华伟老师:通过录播视频方式授课。教师在课后答疑群中通过云班课学习数据做总结,时刻督促避免学生松懈。通过云班课的提醒功能,督促每一位未按时学习视频的同学及时学习。

魏青轩老师: 利用云班课轻直播进行授课,提前录制多个以重点知识点划分的短视频,并进行二次压缩,尽可能减小视频文件体积。并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感受。

付秀丽老师:采用钉钉在线直播和云班课结合的方式授课。学生学习热情积极,直播期间消息数321条。几乎每个学生都能提出问题学生们更加敢于提问,敢于求助老师。

董轶群老师:从系统稳定性、可操作性以及教学功能等方面综合衡量现有教学软件,选用了“蓝墨云班课”+“腾讯课堂”+EV录屏”开展课程直播、录播、签到、分享教学视频与素材、在线测试与讨论等教学活动。

江慧娜老师:利用云班课轻直播及微信群平台进行交流,利用课堂测试活动检测学生学习效果,利用课后作业活动督促学生对重点内容进行总结和复习。

王淑鸿老师:选用部分MOOC视频自己录播部分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利用网络优质教学资源的同时,教师再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讲解部分难点内容。

刘建东老师: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采用原型教学法,让学生迅速建立起知识的总体框架,再通过不断的重复,加深和巩固学生的学习效果。

第一周没有开课的孙慧瑜老师和王淑芳老师,也做好了充分的教学准备,第一周在云班课里对学生进行了心理辅导和新学期课程的指导。

E:\A 疫情期间\新闻稿\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 图片-王淑鸿\图7 轻直播教学.jpg      E:\A 疫情期间\新闻稿\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 图片-王淑鸿\图6 头脑风暴.png

轻直播教学                                   头脑风暴

相信我们的教育定能经受住这场意外的考验,迎来新一季的桃李盛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