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师生共同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热议习总书记讲话

发布日期:2019-04-30

 

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师生共同观看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热议习总书记讲话

 

五四百年,青春激昂。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道路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时期的指导思想的确定提供了帮助,实际地推进了中国迈入现代社会的步伐。

微信图片_20190430174553

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共同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学习研讨习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微信图片_20190430174606

 

讲话中习近平给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六点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负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听党话、跟党走、奉献祖国、奉献人民,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目标,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190430174557

通过观看本次讲话,信息工程学院师生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地理解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本次大会将引领信息工程学院师生传承五四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190430174603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葵——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都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是在党的领导下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100年而奋斗。我们虽然青年时代已过,但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奋斗的好传统要代代相传。要把奋斗的精气神用在日常的工作生活学习中,真心关爱关心青年,为他们就业求职、学业指导、婚恋中排忧解难,为他们引领指路,给他们鼓励、包容,积极创造机会使他们成才成长。为党的教育事业,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多做贡献!

        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张晓燕——在纪念5.4青年爱国运动100周年之际,我们感触良多:青年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是中华民族前进的动力。作为中华儿女,我们必须提高自我,改善自我,完善自我,用全新的自我,去塑造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尽管向着成功进发的旅途会有坎坷,但我们一定要坚强,要挺直不屈的脊梁,去完成先辈未完成的伟业!

         信息工程学院工会主席蓝波——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言中提到“自古英雄出少年”,并举了大量的例子,如马克思、牛顿、毛泽东、嫦娥团队、神舟团队等,并指出要用欣赏和赞许的眼光看待青年的创新创造,积极支持他们在人生中出彩,为青年取得的成就和成绩喝彩,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大学是培养青年人才的地方,大学生是具有崇高理想和家国情怀,最富有活力的青年群体。作为大学老师,我们在治学做人上的品德、学识、境界,就是学生认识社会、探索真知的一面镜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精彩的华章,我们有责任使他们成为心智健康、能力突出、敢于担当、诚实守信的“青年英雄”。

        通信工程学生党支部张林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重温100年前的历史,对当代青年是一种鞭策,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五四精神为指引,增强爱国奋斗本领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立志成为党需要、国家需要、时代需要的青年。“五·四”赋予我们的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一种洋洋洒洒的爱国热情,一种舍生取义的无畏选择,更是一种但求问心无愧的默默付出。想到这里,我不由得去反思自己的人生: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名青年人,我能为实现中国梦做些什么:历史的进程告诉我们: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青春与追求,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在生命中最关键的时刻去探索、寻找自己的方向,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去关注个体之于社会的道德责任,这才是青春所在。

         通信工程学生党支部王方舟——今年是五四运动爆发的一百周年。从五四运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积极践行习总书记对于青年人的寄语。我们应该认识到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一代,我们不仅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更要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争做时代的奋斗者与合格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自动化学生党支部王啸枫——回首五四百年,让我们致敬青春的力量。这样的青春身影早已被历史铭记:长征路上,小战士背着识字板,衣衫褴褛但不忘为革命胜利读书识字;抗战时期,无数青年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只为光复河山;建设年代,荒漠戈壁之中多少青春光荣绽放,让“蘑菇云”腾空而起;改革开放初期,天安门前的一句“小平您好”,是青年群体对改革开放最由衷的支持。从南下弄潮的“闯海人”,到勇闯浦东的“八百壮士”,从抗震救灾中的青年官兵到北京奥运的青年志愿者,时代召唤各有不同,青春力量一脉相承。历经一代代人传承、发扬与积淀,五四精神成为百年来中国青年与国家前途命运同频共振的鲜明标识,成为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青春力量的不竭动力。

 回首五四百年,让我们鼓荡青春的激情。“青年最要紧的精神,是要与命运奋斗。”今天,时代的鼓点更加激越。回首看,五四百年来的历史浩荡前行;立足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波澜壮阔;再向前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重任在肩。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面对活力无限的“流动中国”,面向民族复兴的壮阔征途,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无比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无比光明,更需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广大青年始终秉承家国天下的情怀,勇担民族复兴的大任,保持自强不息的姿态,中国就永远年轻。

 

信息工程学院先锋传媒中心

2019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