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市计算机教育研究会校企合作与实践工作会议在信息工程学院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3-19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计算机教育研究分会

校企合作与实践工作会议在信息工程学院顺利召开

 

2019315日下午,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计算机教育研究分会校企合作与实践教学工作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参加会议的老师来自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警察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中国矿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大方正软件学院、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关村软件园、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共13名委员,以及计算机系部分教师。会议由研究会校企合作与实践教学委员会主办、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由信息工程学院张晓明教授主持。

会议合影s

 

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纪文刚教授致欢迎词,并介绍了信息工程学院的校企合作育人情况和工程教育特色,得到与会老师的一致称赞。

研究会领导陈明副理事长和宋旭明秘书长亲临会场并指导委员会工作。陈明教授指出,当前热门技术发展飞速,面对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校企协同发展机会很多。基于2019年研究会的工作任务,宋老师对委员会给予厚望,并指出了本年度的工作重点,希望在年会主题报告遴选、分会场报告组织、项目研究、大学生竞赛等方面,早出成绩,突出特色,创新校企协同共赢之路。

总6s

参会委员们积极发言,讨论热烈。来自于中国行业协会智能应用服务分会的田西南委员,为大家分发了“2018-2019中国开发者调查报告”,分享了其丰富的管理服务内容,如学员职业机会、赋能学校、训练营和教育部产学协同合作育人项目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中关村软件园教学主管石克莹委员和运维部负责人林先贵高工先后发言,为会议展示了“2018中关村软件园发展状况调查报告”,通过大量数据分析,指出了IT人才需求和发展趋势,并在校招人才培养、国际课程体系、创新教育课程和人才测评等方面,展示了服务优势。

 

总9s

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来自于高校的委员们畅谈了各自的方案与成果。北大方正软件学院的彭晓东委员介绍了基于方正集团的合作经验,方正电子、方正国际等企业为该校动漫专业、网络专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企业实训支持。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的高嵩委员,分享了大学生创新创意的校企合作育人经验,在就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同时阐述了国际合作经验。北京警察学院的佟辉委员,围绕着学校“网络安全保卫”特色,阐述了学校、企业和北京市公安局等合作的丰富成效,令人耳目一新。北京印刷学院的齐亚莉委员、中国矿业大学的徐慧委员,针对校企合作中的人才培养和共赢模式提出了有益的见解。首都师范大学的王锁柱委员对多对多校企服务模式大加赞赏,并强调了学生学会学习的重要性。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张晓明委员,分享了工程教育成果和校企深度合作经验,展示了“企业学习四年不断线”的教育教学模式和国际化合作教育效果。

经过近5个小时的交流和研讨,本次工作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效果,为今后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系供稿

201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