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与慧科集团共建大数据学院 推动供给侧与需求侧充分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8-10-29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与慧科集团共建大数据学院 

推动供给侧与需求侧充分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81027日,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建校4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上,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与慧科集团双方签约共建慧科大数据学院(以下简称大数据学院。本次共建大数据学院以“产、学、、创”四位一体为核心要素,双方整合优势资源,开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专业共建,以及实验室、实训与就业、师资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形成产学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的新型校企合作模式,努力将大数据学院打造成为一个立足北京面向全国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学院。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蒋毅坚,慧科集团联合创始人、CEO岳喜伟等多位政校企领导出席了此次创新发展大会。

 

20181027164824073354

韩占生副校长与慧科集团CEO岳喜伟签约共建慧科大数据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新工科建设北京指南》及《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有关新工科人才培养的要求,加快建设发展新兴工科,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与慧科集团围绕大数据相关专业建设要求,主动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人才培养共建大数据学院,共同成立大数据学院专业建设委员会,制定学院开设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建设目标,将最先进和具有实战意义的理念、技术、数据等资源引入课堂,培养新型科技人才。双方共建大数据学院可开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专业共建合作,先期开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并基于慧科在产业学院的资源和经验积累,引入阿里云的线上实验环境、企业项目实训课程等资源,并通过实验室建设、实训与就业等角度开展适应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促进大数据相关专业的实习和实践,实现专业、企业、行业的真正对接。同时,为满足大数据学院的教学和培训需求,双方制定大数据双师培养计划,通过培训为师资赋能。

校长蒋毅坚表示,坚持改革创新、内涵发展,是学校强校之基;坚持产学合作、服务社会是学校发展之源。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紧密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能源产业需求,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在产学研合作上有更多突破。学校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习和实践能力强,职业素养优良,具有广阔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改革创新之精神书写地方高校的“奋进之笔”,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不断迈上新台阶。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建东在校企会谈中强调,与慧科集团的合作是响应新工科人才培养的要求,双方在产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为北京市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产业发展领域提供技术人才资源的储备。慧科集团CEO岳喜伟表示,慧科集团将充分发挥广泛连接校企的纽带作用,利用自身在产学融合方面研发、整合以及运营等核心能力,打破校企合作壁垒,将人才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充分融合,推进校企合作的深度开展。

 

IMG_3591

息工程学院教师与慧科集团代表在慧科大数据学院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