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中关村软件园大学生创新创业特训营第二天

发布日期:2017-12-18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中关村软件园大学生创新创业特训营

第二天

在经历了第一天的特训营培训后,同学们收获颇丰。对于第二天的训练同样充满了无限的期待。在整理好第一天的内容后,同学们第二天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再次整装待发。

_MG_5917

赵老师讲解强化创新创业思维

第二天的训练由赵全立老师为同学们主讲。赵全立,现任中关村软件园工程实践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北京市大学生创业园、北京化工大学、河北大学、吉首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多所高校创新创业导师,擅长创新创业政策解读、互联网思维与精益创业课程、IBM创新方法论、大学生创业项目评价与指导等。

他说,第一天的训练是为了让同学们对于创新创业有一定初步认识,不限制同学们的想法,想到什么便记录下来,想到的就是对的。第二天便是对第一天的整理与总结,留下好的想法,摒弃那些不成熟、不可行的想法。但仍然鼓励同学们牢记发散思维的重要性,不要因为自己的想法没有被选用而局限了自己的思维。

 

_MG_5973

激烈讨论

他还讲到,同学们在创新创业的初期都是很迷茫的,有时候需要他人的帮助,这些情况是必然发生的,但不能一直过分依赖这种在“拐杖”的帮助下才能完成任务的模式。别人的东西终究不是自己的,不要降低自己的“纬度”,要做到“头顶蓝天,脚踩大地”,即在可行范围内制定最高的目标,并一直脚踏实地地向着既定的目标努力。

_MG_6023

赵老师指导团队项目

在讲述过程中,赵老师用几个实例充分说明了很多企业之所以取得今天如此巨大的成就,原因是他们注重“用户体验”,叮嘱同学们在创新创业过程中一定要把用户放在第一位。同时针对性地对同学们进行了培训。在大学初期的新生们处于最好的时期,要树立各种重要的思维,同时不断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创业需要多方面的知识,只有准备充分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

_MG_6113

赵老师讲解画布模式

在精彩的讲解过后,赵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环节。他首先讲到,在寻求用户的同时一定要明确用户的“痛处”,即用户的需求,用户急需的是什么。并让每个团队计划他们所要针对的人群。在整个过程中,每个人的想法都得到了采用,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制定何种规划才能取得有效的成果,大家共同进行了一次“思维风暴”,集思广益,在采用过后挑出最优解。

_MG_6330

老师指导同学们注意事项

在团队协作画画布的过程中,同学们纷纷积极参与填充画布的内容,最后每个团队都讲述了自己团队画布的设计思想,提出了自己项目的优势。随后由评委提出见解并打分。在描述自己项目的优势时,每组CEO的生动准确描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热情非常高涨,赵老师也提出了问题并给予指导,提出了项目中需要解决的问题等。_MG_6179

团队成果展示

_MG_6248

团队成果展示

同时,赵老师还讲到,要将逻辑思维套到创意中。在画布画完后要进行用户调查,确定用户定位是否正确,并急需验证痛点是否正确。最后,他做了全方面的总结,希望同学们牢记创新思维需要注意的各项问题,不断学习提高能力,争取在今后取得优异的成绩。

_MG_6176

团队成果展示

_MG_6409

团队成果展示

_MG_6399

团队成果展示

在特训营的最后,彭小萍老师做总结。她希望同学们要好好总结两天特训营的所学,将他们以不同的方式记录下来,牢记过程中学到的思维模式与创新创业的方式方法,在今后不断挑战自己,并布置了相关任务,叮嘱他们做好准备工作,争取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_MG_6384

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两天的特训意义非凡,特训营的召开帮助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学们认为这种模式发挥空间很大,让每个人身上的无限可能都可以尽情的发挥出来,同时明白了不断自我反省对于创新创业的重要性,并体会到了合作的乐趣,更好地认知身边的资源。

 

信息工程学院

“启明星”创新创业辅导员工作室

2017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