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活动

信息工程学院师生赴南水北调水源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6-03-01

践行中国梦 饮水思源寻访天河之源

--信息工程学院师生赴南水北调水源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重点,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的有机结合。近日,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暑期社会实践团远赴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和丹江口地区开展为期5天的“践行中国梦 饮水思源寻访天河之源”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由团总支书记李林琳老师带队,在茅箭区团委的大力帮助下顺利进行。

深入库区,体会“南水北调”精神。丹江口水库作为南水北调的源头,同学们见识到了水力发电站的完备设施,站在大坝上亲眼看到了水库的波光粼粼、优质水源,大家深深敬畏和震撼这一“十年、十万人、十亿元”的伟大工程!同学们还走入李家边社区移民安置区,“饮水思源,感恩库区”为移民安置户夏相举大爷送去了米、牛奶、食用油等慰问品,老人一句“为了支援国家建设,小家做出点牺牲也是应该的”,令同学们心生感慨,倍受感动,为茅箭干部与移民身上体现出的无私、朴实深深感动。

实地走访,感受生态建设优秀成果。同学们先后走访了马家河示范段、四方山茅箭特色园,详细了解了茅箭区五城联创、生态治理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南水北调,先治源头。为了保证水源地的水源优质,马家河地区进行了污水的治理,从最初的违章建筑繁多,杂草丛生,到现如今的满眼绿色,风景如画,同学们纷纷发出感慨,“在城区能看到这样清澈的水真是令人出乎意料,可以想象茅箭人民做出了很多努力和牺牲”。

座谈交流,学习基层干部担当精神。在东城开发区胡家村,同学们与村书记胡向峰进行了座谈交流。胡向峰书记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工作感悟,通过朴实的话语展示了茅箭基层干部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务实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在得知胡向峰书记不仅是十堰市劳动模范、茅箭区首届“茅箭好人”,更是一名80后的时候,同学们对他充满了敬佩之情,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吴鹏同学表示,“在年轻人纷纷外出寻梦、追梦、圆梦的时候,胡书记却选择了扎根基层,为村上的父老乡亲做实事、办好事,很值得我们大学生学习。”

志愿服务,点亮山区少年科技梦想。同学们先后深入茅箭区大坪学校、三堰小学开展了以机器人知识普及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并为大坪学校的留守儿童送去了学习用品。活动中,同学们向小学生们介绍了机器人的种类、用途,分析讲解当前国际上机器人研究的新成果、新动态、新趋势,向小学生们展示了在2015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上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机器人作品。学生们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并亲自动手操控机器人,与大学生们进行互动,现场气氛活跃,活动充分激发了小学生们科技创新的兴趣,拓展了思维和视野,为帮助山区小学生们树立远大理想开展了生动的一课。

20141212日,长1432公里,历时11年建设的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让北京人民受益,喝上了高品质的饮用水。同学们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走进茅箭,深入了解茅箭人民为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送”所做的大量工作,在震撼与感动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自身的感恩意识、生态意识和奉献意识。

为了使学校师生进一步深刻了解南水北调工程,加强与水源地的交流联系,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以北京市大兴区、十堰市茅箭区对口协作为契机,在茅箭区团委协调支持下开展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下一步,两地团组织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密切联系,在科技创新推广、留守儿童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交流协作。

 

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

201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