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活动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罗学科为学生讲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2-04-25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罗学科为学生讲授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形势政策教育课

 

4月20日下午,党委副书记、校长罗学科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及其重大意义”为题,通过腾讯会议为信息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的300余名本科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形势政策教育课。

8fab9bfa25b2d1e2e1f2aa4ab990096

在全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这一承前启后重要时间点,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学习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罗学科校长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百年党史中的三个历史《决议》的背景、内容及意义。他提到,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先后出现三个以“历史决议”命名的文件,三个《决议》虽然诞生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但都又一脉相承、与时俱进,它们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主题,三个《决议》都彰显着铭记历史、启迪未来的深远战略考量。

罗校长教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他带领同学们从唯物史观的角度正确认识党的历史。他指出,唯物史观是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根红线。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善用具体的、历史的、客观的、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看待党的历史,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树立大历史观,深刻领悟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深刻领悟我们党百年开拓创新的奋斗历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罗校长围绕第三个《决议》的特点,用“一个主题、两个确立、三次理论飞跃、四个历史阶段四个伟大成就、五大历史意义、十大历史经验”概括的形式为同学们讲解了第三个《决议》的核心内容。罗校长以使用“洋火”的经历现身说法,希望同学们珍惜当下生活,勉励同学们不断学习基本技能,努力提升自己综合素质,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罗校长对第三个历史《决议》系统、全面、深刻的讲解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新的启示和思考,激发了同学们自信自强、立志报国的情感。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紧跟时代步伐,积聚奋斗力量,勇担责任使命,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课前,罗学科校长与同学们进行线上互动,了解了当前学生们的身心健康状况、线上学习状态及职业生涯规划,他鼓励同学们提振精神,充分利用线上学习平台打好基础,明确奋斗目标,做好职业规划。课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90c35f013c35cc2c1d504a9b69bf9d3

 

自211  范泽宇

今天有幸听取了罗学科校长讲解的形势与政策思政大课,受益良多。2020年中国实现全面小康,为脱贫事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现如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落在了我们青年的肩上,罗校长提到:“你们,将是实现伟大复兴接力的最后一棒。”吾辈鼎当义不容辞!

 

大数据211  魏泊宁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充分展现了“党是什么”、“党要干什么”,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坚持的初心使命,我将牢记这一初心,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新时代;我将以此次课程收获付诸到个人行动中去。以史为鉴,方可开创未来,我们脚踏人间正道,信心十足、力量十足,定将以更加自豪的姿态迈向新的征程。

 

大数据211  王萌阳

一百年披荆斩棘,一百年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早已从稚嫩走向成熟,书写的历史越发深厚。知其根本,方能知所从来。罗校长从三个方面为我们梳理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成就和历史性决议》及其重大意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身为新时代的新鲜血液,我们更要坚定自己的使命,认真完成课业,不断深入钻研,把握新阶段,抓住新机遇,努力成为新时代领先的开拓者、献身者,勇做时代弄潮儿。

 

 

 

图文:马海滕

审核:李绪娜

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