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信息工程学院“卓越计划”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简介

发布日期:2014-04-23

 

中央16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2004年)中指出: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社会实践可以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接触行业,认识企业,了解自我,建立自信,合理规划自身学业和职业发展,提升就业能力,最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009年以来,我校开始实施“卓越计划”,为开展思想性和专业性相统一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机遇和平台,特别是开展与专业学习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活动,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习动力,提升就业能力起到推动作用。

信息工程学院从2010级自动化专业开始将社会实践纳入培养方案。目前,3个卓越试点专业(自动化、计算机、通信)、8个班级共计230余名学生要在每年大一暑假走入社会开展为期2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近三年来,在全院教师共同努力下积累了一些经验:社会实践课已覆盖2010级至2012550余名学生、学生个人或团队走入企事业单位400余个、提交实践报告500余份。同学们利用暑假走出校门、接触社会、深入企业,加深了对国情社情、行业企业、专业知识的认识和了解,促进了自身专业技能、综合素质和职业素质的提高。

近三年来,我院形成了以课堂教学为基础,学生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借助平台开展活动,相关教师负责过程指导、成绩评定、班级汇报交流,学院负责整体活动的总结表彰宣传工作这一工作流程,具体分为:

活动前――以课堂形式进行活动方法介绍、团队组建指导、安全教育等进行知识传授(专业负责人);

活动中――学生个人或团队开展活动,指导教师负责过程管理(专业负责人、班主任、团学负责人)

活动后――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报告评阅、打分(班主任);

          以专业为单位,进行交流及推荐(专业负责人);

          以学院为单位,进行交流、汇报、表彰、宣传(团学负责人)。

总体而言,我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越来越规范,规模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为学生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学风建设、推动就业工作都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