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信息工程学院邀请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高大勇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2

2011317下午3:30,美国华盛顿大学高大勇教授应邀来信息工程学院座谈,并做了题为“人工器官与信息科学”的精彩学术报告。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戴波教授主持,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建东教授、信息工程学院部分教师、机械工程学院俞接成老师、教务处金文花老师和信息工程学院部分学生近1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高大勇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是工程学与医学的集合体,进而深入浅出的阐述了人工肾的原理,指出人工肾是信息、控制、机械、流体和材料等的交叉学科。在简单介绍国际上人工肾的影响之后,高大勇教授详细的介绍了中国现在的人工肾的情况,由于透析量不足不彻底的原因导致糖尿病人发病率直线上升、病者使用人工肾仅能存活15年,而在美国却能存活1030年。通过对住院血液透析和居家腹膜透析的比较,高大勇教授介绍了现在新研究的项目――便携式人工肾。接着高大勇教授介绍了便携式人工肾旨在降低医疗成本、提高医疗质量和不受场地限制来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并在该系统中配备了相应的网络监控、报警系统等,使得该项目在中国城市农村均适合发展。最后高大勇就低温冷冻保存降温等方面介绍了低温保存技术,由于不同的细胞降温速率不同,所以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法。

最后,此次报告会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高大勇,美国华盛顿大学(Seattle)机械工程系和生物工程系终身教授(2004-现在)高大勇教授于1982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学士学位,1991年获加拿大Concordia University博士学位。曾任职美国肯塔基大学机械工程系和生物医学工程系Alumni教授和 Baxter Healthcare Corp Chair终身讲教授 (1998-2004),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科技大学特聘教授。现兼职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等荣誉或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