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4-04-14

  专业内涵:测控技术与仪器学科是应科学技术的需求而产生,以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而形成,集各种工程技术于一体,研究以获取信息为目的的信息转换、处理、传输、存贮、显示与应用等技术与装置的应用科学,是信息技术中的源头技术,是现代科技的前沿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重点学习信息的获取和预处理,以及对相关要素进行控制的理论与技术;将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光、机、电等多学科相融合,突出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特征,聚焦传感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及智能控制技术三大关键技术。

  专业特色:

  一、专业建设特色:本专业紧跟测控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结合我校在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突出测控技术在信息技术和现代工业技术之间的桥梁作用,掌握电工电子、检测与仪表、控制理论、通信工程、网络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的工程技术知识,培养适应国家“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重大决策需要,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竞争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网络测试与控制、智能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物联网、机器人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应用与运行维护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二、课程建设特色:本专业所学的课程涉及仪器科学、电子信息工程、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光学工程、机械工程等相关学科。仪器科学是该专业的理论和应用基础,主要研究测量理论和测量方法,探讨和研究各种类型测量仪器仪表的工作原理和应用技术,以及智能化仪器仪表的设计方法。电子信息工程学科是该专业的理论和技术基础,主要研究信息获取技术以及与信息处理有关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实现信号的获取、转换、调理、传输、处理以及设备的控制、驱动和执行功能。控制科学、计算机科学是该专业的技术基础,主要研究智能化仪器仪表中的控制技术、计算机软硬件设计与应用方法以及数字信息的传送与处理技术。机械工程、光学工程领域的相关基础课程,主要学习机械测量仪器、仪器仪表结构设计及光学测量技术等。

  三、国际交流特色:本专业与亚眠电子电器工程师学院(ESIEE)、巴黎电力机械工程师学院(ESME Sudria)等多所国外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每年都选派学生到海外合作院校实习并开展毕业设计,同时接收同等数量学生来校毕业设计。

  学生前景:由于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广泛联系性,该专业的就业方向十分广泛。毕业生既可以进入生产过程自动化企业从事自动控制、计量、测试、控制工程、智能仪器仪表、自动化检测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科研单位进行仪器仪表的开发和设计,同时还可以在工程检测领域、计算机应用领域找到适合本专业个人发展的空间,可从事计算机应用、电子信息、智能仪器、虚拟仪器、测量与控制等多领域的产品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企业管理等多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及经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