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实习

自动化专业企业学习简介

发布日期:2014-04-23

培养目标

通过加强与增加企业的学习阶段,培养出主要从事控制系统产品的生产、销售、技术支持或控制系统工程项目施工、运行、维护、基本方案设计等方面的应用型工程师,为本科毕业后的就业或者继续学习打下坚实的工程应用基础。

企业学习现有优越条件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自从学院成立以来一直与北京燕山石化有限公司有着密切的联系,在燕山一直保留着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实习基地,很好的解决了学生与教师食宿、学习问题。在08年学校与燕山仿真中心联合改造了一套临氢异构装置,当时自动化专业的教师也积极进行了参与,并且主要根据此套设备编写的教材《过程生产装置控制实践教程》即将在北京化工出版社出版。这套装置含有大量的检测仪表、控制仪表,整个系统采用DCS系统实现控制,整个装置的控制系统主要分单回路控制系统、 串级控制系统、 分程控制系统等。这套装置可进行仪表安装、组态、调试、开车、投运和操作等,它含概了自动化专业许多重要知识点,最重要一点是教师与学生可在这套装置上实际进行操作。这些年来自动化专业的所有实习都是在燕山石化有限公司完成。

接受学生企业学习的核心主干企业

经过近三十年的办学积累, 本专业的校企合作具有扎实基础, 与许多知名企业形成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配合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实施, 可接受学生企业学习的主要核心企业包括:燕山石化有限公司(炼油厂、化工厂、合成橡胶厂、热力厂、燕山石化仿真中心等)、仪表销售公司、北京现代汽车、北京西门子公司工程部、北京华晟公司、北京研华公司,北京四通公司工程部等。

企业实践教学结构

以项目为引导,以燕山仿真中心临氢异构装置为工艺背景,进行计算机过程控制的工程教育。在培养方案设计中,企业学习阶段指导性教学计划如下:

自动化专业企业学习阶段指导性教学计划

学期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学时

说明




企业认识实习

 

 

3天分散

去燕山石化某企业参观学习1天、去北京现代汽车自动化生产线参观学习1天、去中关村自控产品销售部参观1天。对当今各类自动化产品、控制系统由一个初步认识,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




检测技术及仪表工程教育

必修

 

3

48学时分散

检测技术及仪表课是自动化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有一部分理论课在学校完成,有一部理论与实验课程在燕山仿真中心完成,在燕山仿真中心生产装置上进行各类型仪表拆卸 、仪表维护、 校验、安装、联调等理论与实际操作等。

2

2周集中

仪表类企业实习

必修

1

1周集中

仪表销售公司实习一周,了解仪表的销售的售前的技术支持、销售和售后服务。自动化仪表是自动专业学生将来就业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可增加学生的就业能力。




单片机及接口技术

工程教育

必修

 

5

48学时分散

此门课在学校实验室完成。单片机及接口技术课是自动化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此门课对自动化专业学生非常重要,它将对许多学生的就业有很大影响。为了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增强学生的工程意识,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将此门课由课堂教学改为实验室教学,由以教师讲授为主改为学生动手为主,由以知识点为顺序进行教学改为以项目方式进行教学与实验。课程结束后,使学生能够进行以单片机为核心的控制系统原理图的设计,形成*.sch文件,使学生能够进行相应控制系统印刷电路板的设计,形成*.pcb文件,使学生能够设计出相应控制系统控制程序,使学生能够对相应控制系统硬件及软件进行调试。

2周集中

过程控制装置认识实习

必修

1

1周集中

通过认识实习对前述任务有个初步认识。在燕山石化公司的企业进行实习在燕山石化公司的企业进行实习,了解企业的组织结构和各部门的功能,了解专业相关工作部门的主要工作和实际运作,参观各种自动化系统,明确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增加化工厂安全、防爆,自我防护的课程了解自动化技术在工厂中的应用,以及自动化工程师的职责和工作范围等。(1周)

 




可编程序控制器PLC工程教育

必修

4

32学时分散

此门课在学校实验室完成。可编程序控制器也称PLC,是一种当今较先进工业控制器,在当今工业自动控制系统中利用率较高。此门课由课堂教学改为实验室教学,直接让学生接触简单的工程项目,以项目为引导让学开始学习与实验,课程结束后,使学生能够进行PLC产品方面的销售、技术支持,使学生能够进行PLC控制系统工程项目的施工、运行、维护,使学生能够进行PLC控制系统工程项目的基本方案设计等。

2周集中

计算机过程控制工程教育

必修

3

48学时分散

燕山仿真中心临氢异构生产装置上进行《计算机过程控制工程》现场教学和实际操作,来完成设计任务的第1)项、第2)项、第3)三项内容。即1)确定系统的自动控制水平

2)设计控制方案

3)绘制管道仪表流程图工艺控制流程图仪表选型

 

必修

3

3周集中

集散系统工程教育

必修

4

32学时分散

燕山仿真中心集散控制系统DCS装置上进行《集散控制系统》现场教学和实际操作。在燕山仿真中心实际装置上进行DCS组态、设备安装、运行维护、故障处理、操作等环节等,完成设计任务的第4)~9)项六项内容。即:

4)填写DCS监控数据表

5)填写DCS ?I/O

6)确定操作站、工程师站和控制站的数目

7)选择控制站I/O 卡件类型和数目,并进行I/O 点分配

8)画出系统结构图 、I/O 卡件在控制站中的布置图,以及I/O 点在I/O 卡件上分配示意图

 9)上机,进行集散系统组态

2周集中

先进控制工程教育

必修

1 

1周集中

燕山仿真中心实际装置上进行《先进控制》现场教学和实际操作,开设自整定、预测控制、优化控制以及一些先进控制软件包等实际操作。完成设计任务的第10)项内容。即

10)先进控制算法的实现

现场总线技术及应用

限选

1

24学时分散

去燕山仿真中心现场总线控制室完成

工程设计实习

 

1

1周集中

控制工程公司实习 ,进一步了解项目的运作过程;到设计院或研究院单位实习,进一步了解工程项目的设计过程、掌握设计标准和设计图纸的种类和内容。

系统调试、运行实习

必修

2

2周集中

根据自控设计的国际标准或国家行业标准,完成前面项目总体设计任务(可以小组团队方式进行),进行仪表安装、组态、调试、开车、投运和操作,以及停车,完成前面任务的第11)项内容。至此完成了项目实施的全过程。11)仪表安装、组态、调试、开车、投运和操作,以及停车。




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14

16

根据学生爱好,选择不同类型企业或公司进行。毕业设计选题,完成调研、查阅资料、控制系统设计、调试等,通过校企联合组织的毕业设计答辩。

联合培养单位介绍

北京燕山石化有限公司

燕山石化公司是中国石化集团下属的特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之一,成立于1970720日。公司拥有生产装置88套,辅助装置71套。原油加工能力为1000t/年,乙烯生产能力达80t/年,可生产欧Ⅳ标准的清洁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石蜡、乙烯、聚乙烯、聚丙烯、苯酚、丙酮、顺丁橡胶、丁基橡胶等120494个牌号的石油化工产品,其中树脂及塑料、合成橡胶、基本有机化工产品是国内最大的生产商之一,汽油、聚乙烯、聚丙烯、顺丁橡胶等12大类产品多次荣获国家级优质产品奖。公司目前下属炼油一~三厂、储运一~二厂、化工一~八厂、合成橡胶厂、气体产品事业部、物装中心、铁路运输部、热力厂、水务管理中心、教培中心等单位。

燕山石化仿真中心

中国石化集团燕山仿真培训中心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开发、应用仿真培训技术的基地,也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仪表高级技师培训基地和仪表自动化专业继续工程教育基地,培训规模达3000/年。中心环境舒适、设施先进、力量雄厚、服务周到,是代表中国石化先进技术发展方向的现代化培训基地。

燕山仿真培训中心具有多种仪表自动化类培训装置(集散控制系统装置、基金会现场总线装置、安全管理系统、可编程控制器设备、仪表工技师、高级技师技能培训装置、仪表中、高级工技能培训装置、燕山石化仿真中心临氢异构装置),这些装置为自动化专业学生实现在企业学习提供了有力条件

燕山石化仿真中心临氢异构装置

   燕山石化仿真中心临氢异构装置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与燕山仿真中心联合改建的一套装置,当时自动化专业的教师也积极进行了参与。

燕山石化仿真中心临氢异构装置是对二甲苯异构化单元。对二甲苯生产工序分为两个单元:“吸附单元”和“异构化单元”。由于本单元包括了化工生产中各种典型的单元设备和操作,如各种流体输送设备、分离设备、反应器、加热炉、换热器等,所以作为学习和训练装置非常合适。

对二甲苯是石油化工生产中的一种重要原料,也是重要的石油化工产品。以它为原料,可以制成各种工程塑料,在医药工业中可以制成止血剂、血吸虫病防治药品血防846等。对二甲苯也可以氧化制成对苯二甲酸,与乙二醇脂化制成苯二甲酸二乙脂,缩聚后得到聚脂。

整个临氢异构装置分反应岗位、 分离岗位。反应岗位:包括原料罐V106、 换热器E101、加热炉F101、反应器 R101 、冷却器E102、分离罐V101、压缩机C101 等。分离岗位:包括脱庚烷塔TI01系统、 精馏塔T102系统。整个装置的控制系统主要分单回路控制系统、 串级控制系统、 分程控制系统。燕山仿真中心临氢异构装置控制系统如下:

1)、临氢异构装置反应岗位控制系统

1)、反应岗位进料控制FIC101

2)、加热炉出口温度控制TIC106

3)、油汽压差控制PdIC112

4)、反应产物冷后温度控制TIC111

5)、反应压力控制PIC119

6)、产品分离罐液位控制LIC102

7)、压缩机出口防喘振控制FIC103

8)、反应系统补充氢流量控制FIC109

9)、加热炉炉膛负压控制PIC107

10)、加热炉氧含量控制HC101

2)临氢异构装置分离岗位控制系统

1)、T102塔进料温度控制TIC116

2)、T101塔灵敏板温度TIC120与塔顶内回流量FIC114的串级控制

3)、T101塔塔顶压力控制束后要将DS206切到系统保压状态,即PIC125PV1252

4)四、T101塔塔顶回流罐液位控制LIC104

5)、T101塔塔釜加热控制FIC113

6)、T101塔塔釜液位控制LIC103

7)、T102塔灵敏板温度与塔顶内回流控制(LIC106FIC119FIC120)系统

8)、T102塔塔顶回流温度控制TIC133

9)、T102塔塔釜液位控制LIC105

10)、T102塔塔釜采出控制FIC118

11)、T102塔侧采产品罐液位控制LIC113

校企合作工程实践课程将大学课堂延伸到企业车间进行,由具有丰富工程经验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与学校教师来共同讲授,为学生提供一流的真实的工程学习环境。校企合作工程实践课程学习任务完成后,由校企双方联合颁发燕山石化“卓越计划”企业学习阶段结业证书

国际合作、校企合作培养机制

本专业具有悠久的国际合作历史,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国际合作重点专业。自2000年开始向挪威派毕业设计学生,2006年开始向法国派出交换学生。本着“优化知识,强化能力、提高素质、发展个性、全面发展”的教学理念,专业办学突出产学研与国际交流特色,积极开展对外教育教学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目前已与法国电子与电气工程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Eiectronic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g) 等几所国外高校建立了合作培养学生的关系。这些资源均成为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有力师资保障。此外,还积极开拓其他研究机构及高校之间的交流,为多方位的国际合作培养“卓越工程师”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