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T项目

2014年优秀URT成果展示- 基于arm处理器的gps卫星导航系统设计

发布日期:2014-04-22

基于ARM处理器的GPS卫星导航系统设计(2013J00017

 

课题来源:

教师科研

专业要求:

通信专业

 

指导老师:

张威(讲师)

成员名单:

姜冲(项目负责人,通091)、朱琳(通101

 

n  项目简介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汽车行业也蓬勃发展起来。汽车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公路的增长速度,汽车拥有量的急剧增加和城市现代化交通建设的相对滞后导致城市交通情况不断恶化。同时,现代物流对运输车辆和货物安全与准时调运的要求、公交与出租车的运营管理、大型的企事业单位日常车辆管理也都对车辆的监控与导航有迫切的需求。面且随着旅游行业的发展,人们急需要一种可以随时随地知道自己方位和目的地的方便设备。

    GPS(全球定位系统)具有全球、全天候工作,定位精度高,功能多,应用广的特点,通过GPS接收机可以实现精确的自主定位,这为实现车辆的定位和导航奠定了基础。伴随ARM处理器、嵌入式操作系统、路径优化控制算法和GPS网络的成熟,车辆定位导航系统有了新的发展,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定位和最优路径导航。本设计利用北斗导航系统的导航定位数据,设计了嵌入式操作系统终端,实现了车载导航系统的各项功能。在ARM9目标板上下载操作系统镜像和应用软件,经测试,导航系统的操作系统运行稳定,系统能准确接收北斗数据,导航软件在接收到北斗定位数据后能准确地电子地图上显示及指示方向。

 

 

 

 

 

 

 

 

n  成果简介

这是基于ARM处理器的GPS卫星导航系统试验机,几个部件分别是GPS天线、GPS接收模块、7寸彩色液晶屏和ARM11嵌入式开发板。本系统通过GPS天线接收GPS信号,GPS接收模块结算数据后将定位的数据通过ARM11嵌入式开发板后在彩色液晶屏显示。ARM11嵌入式开发板采用WINCE6.0系统,电子地图采用城际通导航系统。

 

导航系统试验机(图片1

 

 导航系统接收到卫星界面(图片2

 

 

 

                         

 

 

这是用城际通导航系统界面里显示的接收到的卫星数据。

 

n  项目成员简介

项目组成员照片(图片1

 

 

 

项目成员:姜冲、通09级(照片中)

这是通09级姜冲同学本科毕业后现在韩国国立全南大学攻读电子通信专业硕士学位时的照片(拍摄于20142月,韩国国立全南大学)

 

 

 

 

 

 

 

 

 

 

这是项目组成员通101班朱琳。

 

 

                

                                                   

 

 

 

 

 

 

n  项目过程照片

(内容可自己发挥,起解释图片的作用)

姜冲同学正在程序设计(图片2

 

 

 

n  成果相关附件

1  ISTP检索截图

 

发表论文1篇:《Improvement And Experimental Evaluation Bellman-Ford Algorithm》,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2013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ICT AND EDUCATION》,检索号:WOS:0003276709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