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T项目

2014年优秀URT成果展示-视频流中的行人轮廓标注

发布日期:2014-04-22

 

视频流中的行人轮廓标注(2012J00067)

 

 

课题来源:

教师科研

专业要求: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指导教师:

张世博

*

成员名单:

李梦佳(计092)、李乐(计093)、罗其会(计092

n  项目简介

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安防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对安防的效果也逐渐提出更高的要求。运动目标检测是安防中进行信息提取关键步骤之一,是视频分析技术的基础,其主要任务是将运动目标从视频序列中提取出来。行人检测是运动目标检测的一种,可以用于统计人群数量,在指定时间段内统计人的流量,计算出人员的密度,以及分析人的运动轨迹。

       本项目作为检测的基础内容,旨在识别视频流中的行人,并对其轮廓进行跟踪标注。计划利用公开的行人图像库训练支持向量机模型,作为分类器使用,再利用HOG算法计算视频帧中的特征值,用SVM模型分类识别直立的行人,此步骤应用在静态图片中,并标注;然后把其结果应用在从视频中提取的视频帧中,从而达到视频流中行人的标注及跟踪。

n  成果简介

开发工具:Visual Studio 2008

图形库:       OpenCV

1 算法流程

 

算法流程:提取视频流中的帧,做二值化处理,对其中图像划分块,采用HOG算法计算特征,利用SVM分类器达到识别行人的效果。

2 算法运行界面

 

此截屏为程序的运行时输入参数界面。本程序运行过程中进行视频帧读取,HOG值计算,SVM分类识别,人数统计,反馈结果。如图中所示的例子,计算耗时2638.7毫秒,计算出帧中的行人数。

3 行人标注结果

在计算完成后,给出的计算结果。在原有的视频帧基础上,标注出行人轮廓,并统计人数。在连续的视频流中,不断进行每一帧的计算,即达到了视频中行人的持续标注。

 

n  成果相关附件

发表科技论文一篇:

1. 张世博 李梦佳 李乐 罗其会,基于方向梯度直方图的行人检测与跟踪,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报,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