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竞赛

信息工程学院参加2015年第六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大学组)竞赛

发布日期:2015-05-20

 

信息工程学院参加2015年第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大学组)竞赛

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于513日上午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六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仪式也同时举办。“北斗杯”大赛是由年会科学委员会主席、“两弹一星”元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高级顾问孙家栋院士倡议,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于2010年联合启动。本届比赛覆盖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400多所学校,我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大学组、中学组各10个);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教师张威获得十佳优秀科技教师奖(大学组10个、中学组9个);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共有47项作品(60人次)参加了校内初选,选送11件作品参加华北区预赛,4件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最终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三等奖1项、优秀奖3项。513日在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现场,张威老师代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上台领奖,并与孙家栋院士合影留念。

 

 

 

1 获奖证书                                  2 获奖证书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Pictures/523.jpg3颁奖典礼                                   4 张威老师与孙家栋院士合影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Pictures/520.jpg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Pictures/521.jpg

 

 

 

 

         

 

5 颁奖典礼                                      6 颁奖典礼

 

一、比赛获奖项目名单:

三等奖 基于北斗导航的无人机载LIDAR技术的方案设计

112吴志国、通131齐英华、通122杨桐

优秀奖: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森林防火应急指挥调度中的应用

                             112张杰

  基于北斗导航道路网监管系统             112张家军

基于北斗导航的移动终端人流量监测系统   111曹宇

 

二、比赛准备和组织

我们在赛前进行了相关培训:培训分为3个层次,利用全校通选课《全球定位系统GPS原理及其应用》,在课堂上对学生普及北斗导航系统的知识;在通信专业《卫星通信》中重点讲授北斗卫星导航原理,在实验课中增设北斗导航实验;从通信专业选拔出10人在课余辅导北斗导航应用作品制作。累计参加培训学生共180人。

三、“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通过参加竞赛和培训培养了学生阅读文献、撰写论文、设计方案、编程能力、设备调试等方面的的培养。

1.激发了学生创新热情、有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形成通过参加大学生大赛,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积极深入到每个竞赛项目中,查阅相关学科国内外最新文献资料,接触学科发展前沿,开阔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生对学科专业知识学习与研究的兴趣。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思考以及动手操作,从每个竞赛项目的设计方案、具体实施都必须独立思考,变被动式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有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形成。

2.既提供个性化发展空间,又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精神学生在竞赛中开发自身的潜能,发展其创造性,为个性发展提供了空间。同时,竞赛小组成员必须分工协作,统筹兼顾,共同努力,才能共同完成竞赛项目,在竞赛中培养了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合作精神也得到了很大提高。

3.促进了创新教育氛围的形成

学校鼓励大学生参加各种专业竞赛,为学生开设竞赛训练选修课程,创造条件让本科生进入实验室,为学生提供竞赛和创新活动的场所及经费。各类竞赛激发了大学生创新热情,为学生营造了宽松的学习和竞赛环境,而且影响到其他非参赛大学生,有利于创新教育氛围的形成。

    四、组织大学生竞赛的体会

    1.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必要的保证

   本次大赛受到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早在刚接到参赛通知日起,学校各级领导就非常重视,教务处把本项比赛评定为乙级,并对获奖学生给予奖金和创新学分鼓励。信息工程学院专门为竞赛拔了专款13000元(经费使用情况如下附录2)并且颁发了《信息工程学院学科竞赛管理规定》。对学生的培训工作和产地都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和关心。参赛前更是深入到学生中进行赛前动员。鼓励他们拿出拼搏精神,发挥最好的水平,为学校争光。正是由于领导重视和支持,保证了指导小组的老师无故虑、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大赛前的培训中,保证了参赛的顺利进行。

    2.“早”字当头是取得成功的前提条件,我校师生“早”字当头,力争主动、收获明显。在前期准备工作中,我们就开始收集资料、了解信息、购置元件,对培训计划的制定、参赛的准备起了良好的指导作用。也正是由于早研究、早动手,我们及时发现和解决了许多大赛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保证了学生在比赛中有备无患,充满信心。

    3.协作与拚搏精神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大赛要创佳绩,是与师生无私的协作和顽强的拚搏分不开的。在指导和培训期间,指导老师虽把自己的藏书资料、计算机软件,甚至元器件和工具都拿来供学生使用。

4.教师的指导是取得成功的捷径

为竞赛进行培训工作的教师都是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骨干,他们有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培训工作中,他们始终保持很强的敬业精神,不畏酷暑炎热,长时间、高强度的在实验室和学生们在一起,全身心地投入到培训工作中,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

5.应加强对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拓宽解决问题的思路。平时教师在教学方法上,不仅要注重知识的传授,而且要重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方面的教学,开拓学生的思路,发挥其创造性,教师在今后教学中,应重视教学法的研究。

6.应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改革,以适应大学生竞赛的要求,对大赛的所涉及到的几门主要课程,如数字电路、模拟电路、微机原理及接口、单片机和有关实验、课程设计等方面要加强改革,促使学生能适应竞赛要求,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具有科研能力以及实际动手能力。

7.应重视实践教学环节,严格要求,提高学生的基本技能。

在今后的教学环节中,应尽量让学生自己设计和安装,而不是仅仅验证实验的结果。也要加强学生的仪器设备的使用能力的培训,以及提高学生实际制作的能力,这也是专业认证非常重视的一项指标。

8.应加强竞赛的组织,增加培训的投入是搞好竞赛,能否获奖的关键,应设立专门的培训实验室,配备必要的仪器设备,有专人负责,有一定的活动经费。不仅是加强参赛前的准备,更重要的是加强平时培训,可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有兴趣,素质较高的学生参加平时的培训,并成立专门的活动小组,还可将这些学生安排到教师的课题中,参加教师的科研活动,从科研实践中获得知识。

 

        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        

 

                    竞赛项目负责人:张威

                        20157

 

 

 

 

 

 

 

 

 

 

附录1

 

 

 

 

 

 

 

 

 

 

 

 

 

附件2

1

飞控 APM 2.6+配套GPS 6H *1

1500

2

激光扫描测距仪开发套件*1

3000

3

GoPro hero无人机视频系统

2500

4

 2300mAh毫安11.1V锂电池组 20C锂聚合物电池*4

1500

5

 无刷自稳云台*1

2000

6

高性能超声波测距仪*2

1000

21

其他电线、芯片插座、电路板等

1500

总计

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