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自动化系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14-04-22

物联网工程实验室

物联网工程实验室包含了物联网的三个层次:传感器控制层、网络传输层和应用层,该实验室涉及了物联网的多种关键技术:传感器技术、RFID技术、ZigBee技术、嵌入式技术、IP网络技术、中间件技术、C/SB/S技术等,并提供了与其他实验室互连的接口,构建了实验室物联网系统。

通过物联网实验,实现了多种物联网构架,使学生熟悉和掌握物联网的构成及实际应用,引导学生掌握物联网开发要领,为物联网工程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实验室承担了《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和《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还用于学生的毕业设计和科学研究开发。

主要实验项目

* 标签信息读取实验          *  ARM汇编指令实验

* 无线传感器网络实验        *  ARM 微处理器工作模式实验

* 无线传感器数据采集实验    *  LED控制实验

*  Z-Stack MESH网通信实验   *  LINUX常用命令

*  C/S架构下桌面应用程序实验 * Bootloader的编译与运行

*  B/S架构下Web服务实验      * 内核编译与运行

*  嵌入式网关实验            * 使用busy制作根文件系统实验

*  智能家居控制系统项目      * 车辆智能终端项目

*  车载导航仪项目            * 智能函数发生器项目

物联网工程实验室网络拓扑

1

物联网的网络结构

111

实验设备

IOTV2-EP

PCC/S架构上位机无线节点资源控制

PCB/S架构数据采集控制

物联网概念

2131

1353579375IyDq3LST

物联网概念的发展历程

物联网的架构

137678653

物联网将带来新的“三维世界

6

Zigbee网络拓扑

4

物联网应用领域

11

5

 

物联网感知城市、中国

20120417042941153

 

微机与接口技术实验室

   微机与接口技术实验室是自动化系专业基础实验室,是一个综合性开放型实验室,实验设备是TPC-ZKS实验系统可以同时配接微机接口(PCI微机接口或USB微机接口)和其它类型的接口核心板(51单片机等)二种核心板。实验平台具有良好的开发性,系统总线及各种外围接口器件都可由学生来操作连接,从而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实验室既可实现单元电路的实验。又可实现综合型、应用型复杂系统的实验。

实验室主要面向自动化、测控、电气工程、通信、计算机等专业,完成以下实验:

l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 8086汇编程序编辑、数码管显示实验、中断控制器应用实验、键盘扫描识别实验、A/DD/A转换实验。

l  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综合实验:设计温度控制系统、交通灯控制系统。

 实验室特色:

通过以上课程的工程训练使学生能够系统的掌握微机、单片机接口技术的设计、安装、软硬件结合调试,完成整个系统功能,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了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和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锻炼了团队间合作能力。

过程控制工程实验室

过程控制工程实验室是自动化专业的专业实验室,它主要为了使学生加强了解与掌握过程控制工程中典型参数的检测、典型系统的控制。实验室的建设理念以模拟化工厂构建真实的工程实践环境,为加强工程教育、培养高级自动化应用型人才提供可靠的保障。

过程控制工程实验室于1990年开始筹建,1992年建成,建立了4套单回路控制系统,并于1997年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随着科学技术与专业发展的需要,2005年新增目前国内外最流行的控制工具及新设备A3000系统。为了加强模拟工厂的概念,近几年引进了“乙酸乙酯合成提纯综合生产实训装置”、“纯净水生产控制装置”、“A4200过程自动化工厂系统”  。这些设备实现了实验装置工厂化、操作实际化、控制网络化(DCS)、故障模拟真实化等。

过程控制工程实验室面向自动化、测控等专业,主要完成以下实验:控制系统装置认识实验、液位单回路控制系统实验、串级控制系统实验、比值控制系统实验、前馈-反馈控制系统实验、自动化仪表及控制系统实验等。同时还担负着本科生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学生实习任务及研究生、教师科研任务等。

浙大中控.bmp

 

7131

 

7132

 

7313

过程控制实验装置

温度、流量、压力和液位四套过程控制实验装置是我院自动化系教师于1990年自行研制的教学实验设备。当时过程控制课程教学缺少教学实验装置,而市场上也缺少此类产品。自动化系教师在王耀荣教授的带领下开始调研,以安全、节能、实用、操作方便为目标,以水和空气为物料,开发设计了过程对象与自动化仪表操作面板于一体的四套过程控制实验装置。王耀荣教授设计了温度和液位过程控制实验装置,王红梅老师设计了流量过程控制实验装置,魏文渊老师设计了压力过程控制实验装置。从装置设备的机械图纸设计图纸到电气图纸设计图纸、大从装置设备的总装配图小到零件制作图,均手工绘制设计。李维民、王耀荣等老师安装调试了四套过程控制实验装置。装置中的测量变送器、调节器、记录仪、电气转换器等自动化仪表由日本富士公司赞助。

过程控制实验装置在1992年开始用于自动化系建系的第一届学生自90的《过程控制工程》实验,一直使用到2006年,为自动化系培养十几届学生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后期,在过程控制装置上,实现了霍尼韦尔TDC3000集散控制系统和浙大中控JX300集散控制系统的集散控制,应用于自动化系教学和科研活动当中。1995年过程控制实验装置推广到新疆独山子石化公司教育处和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教育培训中心,用于员工培训。以此装置为基础, 王耀荣、李维民、王红梅、魏文渊、付小美老师参与的《化工过程控制实验教学建设与改革》获得1997年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市级二等奖。

温度过程控制实验装置

工艺: 以水为物料,加热罐中电热棒加热水温,混合罐中冷热水混合,通过调节混合罐中进水冷水量控制混合罐中水的温度。

实验内容:自动化仪表认识实验、混合罐温度对象特性测试实验、温度测量系统实验、单回路温度控制系统实验、单回路温度控制系统投运及参数整定实验等。

液位过程控制实验装置

工艺: 以水为物料,通过调节液位罐中进水量控制液位罐中水位的高度。

 实验内容:自动化仪表认识实验、液位罐中液位对象特性测试实验、液位测量系统实验、单回路液位控制系统实验、单回路液位控制系统投运及参数整定实验等。

流量过程控制实验装置

工艺: 以水为物料,通过调节管道中流水量控制水的流量。

 实验内容:自动化仪表认识实验、流量对象特性测试实验、流量测量系统实验、单回路流量控制系统实验、单回路流量控制系统投运及参数整定实验等。

压力过程控制实验装置

工艺: 以空气为物料,通过调节压力罐中的进气流量控制压力罐中的压力。

 实验内容:自动化仪表认识实验、压力对象特性测试实验、压力测量系统实验、单回路压力控制系统实验、单回路压力控制系统投运及参数整定实验等。

可编程控制器实验室

可编程控制器(简称PLC)实验室是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系的专业实验室,是一个综合性开放型实验室,主要配置西门子系列可编程控制器15套、工业控制计算机11套以及相关的附属设备。实验室既可以用于本科学生和研究生的实验教学,也可以为科研和工程应用提供完善的技术开发平台。

PLC实验室面向自动化专业、测控专业、电气专业和机电一体化专业完成以下实验:

蓝屏点阵HMI、四节传送带、机械手、单片机反应釜仿真、小车控制、交通信号灯控制、温度控制、直流电机控制、风机控制。

实验室特色:

可编程控制器实验室按照“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并重、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并重、素质教育与专业培养并重”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构建了以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分层次、多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装置采用组件式结构,模块化设计,灵活组合,一套PLC可以完成多项实验, 通过实验装置的训练,能够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过程仪表实验室

过程仪表实验室是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的主要专业课程实验室,以自主式、开放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学生可以根据需要自行设计实验,1990年自动化系建立开始筹建,面向自动化专业、化学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全校通选课等学生的实验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大学生科技创新等各项实践活动。

实验室主要设备有8 A5000系列自动化仪器仪表实验系统,2套绿色照明实验系统,2套智能消防实验系统、4种总线仪表及控制系统、1YB4000高级过程控制实验装置。自动化仪表实验系统包含自动化行业的通用传感器、控制和执行仪表。全部传感器和执行仪表容易拆卸,自由连线,重点用于学习各类仪表的工作原理、接线、校准等实验。

主要为《过程检测与控制仪表》、《计算机过程控制系统》、《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和《毕业设计》等课程进行课内外实验。实验项目有: 各种传感器及仪表认识实验、智能调节器的使用、液位测量系统实验、流量测量系统实验、过程参数测量系统设计实验,过程参数控制系统设计实验、液位单回路控制系统实验,液位单回路控制系统组态实验等,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a5300 new 拷贝

A5000系列自动化仪器仪表实验系统

4

 

       

液位单回路控制系统组态实验

 

学生组态监控实验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