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信息工程学院李英顺教授主持完成的科技项目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9-04-04

 

2019年2月,信息工程学院李英顺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矿用液态二氧化碳气化防灭火智能装备系统荣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的主要背景:矿井火灾是煤矿的主要灾害,而煤炭自燃又是矿井火灾的主要形式,一旦矿井发生煤炭自燃,轻则影响生产,重则可能烧毁井下的全部生产设备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人们普遍采用如灌浆、注水、阻化剂、凝胶、泡沫、注氮等常规防灭火措施,对保障矿井安全生产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均还存在一些局限性。

该项目的主要内容:自主研发了一种矿用液态二氧化碳气化防灭火智能装备系统,该系统由贮液罐、自热式气液转换器、强热式气液转换器、气体压力调控装置、井下注入装置、自动控制系统组成,确保系统能够安全高效的运行。

该项目的优势:项目研究与常规防灭火技术相比,既解决了煤化工产生的二氧化碳废气治理的问题,又由于二氧化碳液化成本较低而使得防灭火成本降低 60%,提高煤炭的回收率,新增利润上亿元,并且火区环境能实现零污染。本研究成果与国内外同类的灭火装置比较,其准确性和稳定性表现极为突出,并且能够为产品效应作出精确的补偿,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本研究成果适应国家实施新一轮节能减排的号召,相关成果将为建设和谐矿区提供有力的安全技术保障,社会效益极大。

此次获奖不仅是对我校研究成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科研团队的一种激励,今后我们必将乘势而动,更进一步!争取走在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列!继续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事业添砖加瓦!

 

                                            

 

微信图片_20190506114405

微信图片_2019050611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