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自动化专业

发布日期:2024-03-29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自动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能解决自动化系统工程问题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即面向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系统工程师。培养学生具备自动控制、自动化检测与仪表、智能控制、系统工程、机器人、工业计算机应用和工业控制网络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专业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为智慧工厂、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和产业集成等行业和领域培养能够进行工程设计、系统集成、安装调试、运行与维护的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

培养特色

Ø专业优势:是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7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始终践行“崇尚实践、知行并重”的实践育人理念,近年来,经过CDIO、卓越计划、专业认证、新工科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不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专业以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全过程成果导向企业实践课程体系为突破口,以校企深度融合合作机制为实施平台,探索并实践了以工程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成果导向设计、校企深度合作、突出工程能力培养的专业特色。

Ø优秀师资队伍:拥有一支学缘结构合理、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定位要求、发展趋势良好的师资队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近60%,57%教师具有博士学位,70.8%教师有企业工作经历或企业实践经历。教师队伍中有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个,北京市教学名师1名,百千万人才工程省部级“百人”层次1人,北京市拔尖人才2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硕士生导师13名。

Ø特色实验环境:在校内同时建设了一批由工业设备和生产装置组成的“模拟工厂”式实验室。实验室按照模拟工厂形式,整个系统由网络控制,建成了由现场控制层、车间调度层、厂级管理层组成的典型工业生产自动化模拟工厂,各专业实验室是不同的车间,小型控制系统组成的实验装置就是生产装置,实现了工业过程的虚拟与现实控制,为学生校内实验教学提供了一个模拟企业工程环境。近三年,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自动化专业新建了3个实验室:云端虚拟共享实验室、网络化测控实验室、工控系统信息安全与智能控制实验室。整合三个实验室的实验平台和教学科研成果,2022年获批石油和化工行业工艺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工程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其中,基于物联网技术,结合共享预约平台、智能网关和客户端软件建成的云端虚拟共享实验室,可应用于校内和校外学生的培训,提供 PLC远程技术培训教学实验功能,同时还有助于解决工业数据在公共网络上的安全传输难题;网络化测控实验室旨在构建智能传感、网络化测控、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处理与信息安全的实践教学平台,为信息采集、信息交互融合、信息智能处理和成像技术提供实验环境;工艺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工程实验室旨在构建基于工业大数据的工控系统信息安全与智能控制实践教学与科研开发平台,为工业大数据应用、工控系统信息安全和工业智能控制三个方向提供实验环境。

Ø学生实习:本专业实践教学主要依托燕山石化校外实习基地及中关村软件园校外实习基地。燕山石化校外实习基地于2008年被评为北京高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2012 年被教育部授予“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单位,2014年“石化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主干课程

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工业大数据采集与处理、工业控制器原理与应用、计算机化工过程控制工程、电机原理与传动技术、系统建模与仿真等。

国内读研和出国深造

专业为学生考研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并组织教师辅导学生积极备考。专业每年均有一大批同学考取国内知名学府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考取院校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

就业前景/就业单位

学生毕业后可就职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新技术公司、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自动化、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计算机控制技术和电子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专业2008年至2021年12次荣获学校就业先进专业称号,学生就业前景良好。

就业单位包括北京地铁公司、中国自动化工程公司、中航工业公司、航天五院、北京热力集团公司、石化盈科公司、中国环球化工工程公司等科研院所或高新技术公司。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