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物联网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4-03-29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主流的物联网相关技术、方法、流程及常用工具,通过提供丰富的课程体系和实践项目,掌握软硬件系统集成、网络系统构成等物联网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结合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企业项目研究与实践训练,使学生掌握多种无线通信技术及多种传感器的工作原理、配置方法及应用开发,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网络开发、云平台应用与硬件联网技术,提升对芯片及传感器的程序设计、应用程序的设计及实施等能力。能胜任基于企业级的物联网应用项目,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可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政府机关从事智能物联相关工作,成为能够从事智能应用开发及测试、智能设备检验及分析、智能产品设计、智能系统设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特色

 Ø专业优势:本专业始终践行“崇尚实践、知行并重”的实践育人理念,不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专业以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全过程成果导向企业实践课程体系为突破口,以校企深度融合合作机制为实施平台,探索并实践了以工程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成果导向设计、校企深度合作、突出工程能力培养的专业特色,2022年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Ø优秀师资队伍:拥有一支学缘结构合理、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定位要求、发展趋势良好的师资队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近60%,57%教师具有博士学位,70.8%教师有企业工作经历或企业实践经历。教师队伍中有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个,北京市教学名师1名,百千万人才工程省部级“百人”层次1人,北京市拔尖人才2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硕士生导师13名。

 Ø课程体系:本专业突出工程教育特色,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系统基础,强调智能应用开发及测试、智能设备检验及分析、智能产品设计、智能系统设计等物联网全生命周期教育特征,以能力为主线,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培养工业物联网开发应用人才。课程体系包括程序设计基础(Python语言)、Linux操作系统、Linux智能编程、物联网中间件技术、智能设备应用开发、智能识别技术、智能传感技术、智能穿戴应用设计实现、智能家居等主干课程。

 Ø高起点校企合作教育模式:与慧科教育集团共建“物联网工程”专业、实验室、师资、课程,设计了“企业学习四年不断线教学模式”,实现合作共赢。帮助学生获得华为HCNA-IoT、HCNP-IoT、HCIE-IoT认证,提升在物联网领域就业能力。

 Ø特色实验环境:物联网专业以工业物联网应用为基础的工业物联网实验室,包括:智能家居实验室、云端虚拟共享实验室、网络化测控实验室、物联网基础应用实验室。其中,基于物联网技术,结合共享预约平台、智能网关和客户端软件建成的云端虚拟共享实验室,可应用于校内和校外学生的培训,提供远程技术培训教学实验功能,同时还有助于解决工业数据在公共网络上的安全传输难题;网络化测控实验室旨在构建智能传感、网络化测控、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处理与信息安全的实践教学平台,为信息采集、信息交互融合、信息智能处理和成像技术提供实验环境。

 Ø学生实习:本专业实践教学主要依托北京中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基地及国富瑞数据系统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基地,为本专业学生工程技术能力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

主干课程

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Linux智能编程、嵌入式与接口技术、智能传感与识别技术、通信原理概论。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就职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新技术公司、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物联网工程、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工业大数据和电子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未命名171167798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