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计划

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教师在第一届全国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工作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

发布日期:2013-12-15

 

2013127日,由教指委主办、西安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一届全国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经验交流暨工作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截至目前,全国六百余所具有自动化专业的高校有68所院校先后加入了卓越计划,我校自动化专业为首批试点专业。此次会议,清华、北航、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北大学、东南大学等52所院校派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纪文刚教授、自动化系主任赵国新教授带领自动化系教师参加了会议。

DSC08596.JPG

会议包含开幕式、大会报告、分组讨论及大会总结四个部分。开幕式上,教指委周东华主任、陕西省教育厅郭立宏副厅长、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侯永峰副处长就全国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所取得的成绩、面临的问题及挑战等进行了总结、分析及部署。周东华主任在总结工程教育实施成功的院校经验时特别指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自动化系不仅实验室建设有声有色,更由工程经验丰富的教授带领开创校企合作新局面。

下午大会分为三组进行讨论,其中一组由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纪文刚教授主持。天津工业大学等21所院校的专家们就自动化卓越工程师培养中实践平台、课程体系及创新空间等的构建问题做了专题报告,并多次提到我校自动化专业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中实施的各种有效措施和经验。在充分听取并总结了他们发言的基础上,纪文刚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我校自动化专业“一条能力主线、两级实现矩阵、三段式合作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向各位自动化同仁展示我们多年来的工作和成绩的同时,与参会代表就有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向代表们解答了实施卓越计划中遇到的多个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讨论中,赵国新教授也就校企合作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其从横向课题中培养“卓越工程教师”、教学科研两不误的思想得到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

大会总结部分,包括纪文刚副院长在内的三位分组长分别对各自讨论组的内容进行了总结汇报,并由西安理工大学刘丁校长做了最后讲话。

http://weboa.bipt.edu.cn/sysInfoAction.do?method=showOtherFile&ID=529fa097426e9fd70142f92edd762716http://weboa.bipt.edu.cn/sysInfoAction.do?method=showOtherFile&ID=529fa097426e9fd70142f92edd762717

http://weboa.bipt.edu.cn/sysInfoAction.do?method=showOtherFile&ID=529fa097426e9fd70142f92edd762718http://weboa.bipt.edu.cn/sysInfoAction.do?method=showOtherFile&ID=529fa097426e9fd70142f92edd762719

本次工作研讨会中我校自动化专业加强了“卓越计划”培养单位和工业界之间的交流,并分享了成功经验。在交流中也为进一步推动“卓越计划”各方面的顺利进行,加强学校与工业界在工程实践方面的实质性合作积累了更多经验。

 

 

信息工程学院 徐文星供稿

2013.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