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及教师到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中软国际昌平实训基地进行企业实习调研并慰问师生

发布日期:2013-09-22

2013926下午,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戴波教授、党总支书记刘建东教授、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曾卫兵、副院长纪文刚以及计算机系部分老师前往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中软国际昌平基地看望在此实习的学生并同中软国际的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就计算机系移动互联方向学生定制班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中软国际科技公司是中国最大的IT公司之一,也是国家教委授予的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之一,在学生实训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我校计2010级学生从92日开学伊始即赴基地开始实习。

在实习期间,学生们按照公司的一名准员工对待,同公司员工一起按指纹考勤;实习中,按照IT企业的要求,首先由学生们自己进行项目组长的竞聘,然后由项目组长各自组建每个项目团队。按照项目开发的实际流程,各项目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对分配项目进行分析讨论,制定解决方案,然后分工协作,调试集成,加班加点,紧张有序地完成了一个实际案例的项目的开发任务。

同时,公司还组织学生们进行了团队合作方面的拓展训练,提高学生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同时,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之余,实习单位还组织了在实习基地各个院校的学生进行了“中软国际好声音”比赛活动,我校有多名学生参加了该活动,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增进了与兄弟院校的友谊。而且,公司还组织了许多IT企业直接到同学们实习的地方介绍企业的概况、现场组织面试招聘学生,使企业很方便地招聘到满意的员工,同时也给学生提供了更多地直接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和就业的机会;在实习结束时,就有许多学生已经与就业单位签订了就业意向,参加企业随后提供的岗位实习计划。

通过四周的实习,使学生们对IT开发企业的实际工作要求有了深刻了解,发现了自己知识上和沟通交往中的不足,为今后进一步的学习提高和走上工作岗位积累了经验。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就业质量,双方还就下一步成立移动互联方向定制班,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协议。

戴波院长在查看和听取实习学生成果的汇报

信息工程学院领导教师在与学生交流

与实习结业学生合影留念

与中软国际领导就定制班的培养合作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