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慧科大数据学院《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结课答辩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20-07-09

 

2020年6月28下午信息工程学院与慧科集团联手基于在线模式完成了大数据专业《大数据处理与分析课程结课验收。本次结课验收基于真实的大数据项目进行,包括中国大学MOOC网站用户数据统计、“全球疫情分析、“基于电商产品的大数据业务分析和“基于国家与地区评分的观影分析

全球疫情分析(小组作品)

大数据处理与分析课程基于实践驱动,立足真实项目,实践过程以学生分组实现为主,教师指导为辅,培养学生基于大数据的分析以及沟通交流和团队协作能力,并培养学生基于大数据分析业务场景的能力。

首先,慧科集团大数据专家温春水老师立足教学大纲与实验指导书,从航海舵手的角度为各位同学指了本次课程的指导性方向,同时讲解了落地实施的选题与最终考核标准,同学们信心满满,蓄势待发

接着温老师从企业项目管理角度出发,完成了各组项目选型与分组,同时基于选举的方式投票选出各组的项目经理,并由项目经理着手完成项目计划与WBS工作分解,做到每个项目成员工作明确,目标清晰。

在整个项目研发过程,各项目组严格遵循公司项目管理机制,为了保障项目保质,保量完成,每日例会自然势在必行。每个工作日早晨8:30分,各项目组基于腾讯会议,从项目进度与项目风险两个角度出发分别汇报各组的进度情况,项目所遇到的问题与风险在所难免,最终在温春水老师的指导下,各组通过资源调度与赶工的方式最终克服了困难,化解了风险,保障项目如期进行。

整个项目为期2周,在项目进度过半时,项目进行了阶段性验收,验收主要包括各组的大数据环境搭建与数据清洗,各组通过远程演示的方式,分别陈述并呈现了自己的环境搭建与数据预处理,最终80%的项目组完成了Hadoop的完全分布式搭建与数据预处理,20%的项目组由于机器内存不足原因,搭建了基于Hadoop的伪分布式与数据预处理。经过期中验收,各组基于横向与纵向维度,进一步清晰了自己在各项目组中的位置,同时明确项目第二阶段的努力方向。

完全分布式数据存储环境

 

完全分布式数据处理环境

 

数据的预处理

 

两周的项目实践很快就到了,结课验收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各项目组演示了大数据环境搭建,数据预处理,大数据分析的演示,还有不少小组完成了附加任务,以数据可视化的方式呈现了数据分析的结果。

中国大学mooc大数据分析(小组作品)

 

全国购买力分析(小组作品)

 

结课答辩,温老师对本次参训同学付出给予了肯定,并表示本次课程的结束并不是“终点”而是另外一个“起点”,他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在未来的学习实践中,能更加紧密结合社会实际的需要,始终保持创新与智造思维,温老师表示他对同学们这两周的表现非常满意,同时对同学们的终身成长充满信心

腾讯会议在线结课答辩

 

本次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的学习,同学们体验了全流程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真实项目的最佳实践在夯实了大数据技术的同时进一步锤炼了自己的沟通,表达与团队协作能力随着我校与慧科集团校企合作共建大数据专业的不断深化,今后会有更多有意思的课程,为学生传输更多来自于行业的“新鲜养料”,助力学生们今后的人生规划和职业生涯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