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竞赛

信息学子在2018年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斩获佳绩

发布日期:2018-08-31


2018年8月21日至8月26日,为期五天的2018第20届“大旺杯”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暨第九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在广东肇庆广东工商职业学院大旺校区如期举行。全国机器人锦标赛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支持下、国际机器人足球联盟(FIRA)指导下,于1999年创立,曾在北京、深圳、成都、哈尔滨等城市举行,迄今已经举办了19届,中国机器人足球之父洪炳镕教授担任了历届大赛的执行主席,赛事为我国创新人才培养和机器人核心技术提升,做出巨大的贡献,是目前国内外影响力最大、阵容最强、规模最大的机器人赛事之一。

本次比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肇庆高新区联合主办,比赛共有“轮式移动机器人”“仿人机器人”“空中飞行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等六大类赛事,48个比赛项目,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所高校,400余人在大赛中激烈角逐。

 

C:\Users\ThinkPad\Desktop\全国机器人锦标赛\全国机器人锦标赛照片(肇庆)\1123310568_15349318907631n.JPG1123310568_15349318907631n

开幕式

 

信息工程学院仿人机器人创新基地选派5名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队员代表我校参加了此次大赛参加了仿人项目等在内的多个项目。其中机器人六人舞和机器人八人舞荣获全国冠军,并获得代表团队机器人最高水平的“机器人舞蹈组”团体冠军,整个赛事只产生两个团体冠军,另外一项“足球机器人”团体冠军获得学校为西北工业大学。其他单项比赛中,获视觉长跑赛、视觉端盘赛、仿人自主型3VS3足球赛、仿人自主型2VS2足球赛、视觉投篮赛等多个项目7奖项。

 

微信图片_20180828151034
参赛队员及指导老师

 

微信图片_20180913112704E:\学生竞赛\机器人比赛\2018全国机器人大赛\肇庆比赛报道\PIC\IMG_20180916_110358.jpg

部分获奖奖牌

 

机器人六人舞将广东的粤剧和北京的京剧完美结合,将南北方的文化碰撞在机器人身上完美呈现。我们除了走戏曲风的六人舞,还有将柔美的《惊鸿舞》和侠气满满的《醉拳》相融合的八人舞,展现了机器人的“侠骨柔肠”、“翩若惊鸿,宛若游龙”,机器人们身着彩衣,踏歌而来,动作灵活飘逸,牢牢地抓住了评委老师和观众的眼球。细致打磨的控制程序,精准的控制动作,逼真的机器人服饰,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完美结合,博得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和阵阵喝彩。

在参加的多项视觉机器人比赛通过程序的控制,机器人精准完成图像颜色、尺寸、距离识别,在17自由度舵机的联合配合下,完成预定动作任务。它综合了光学、机械、电子、计算机软硬件等方面的技术,涉及到计算机、图像处理、模式识别、人工智能、信号处理、光机电一体化等多个领域。

 

微信图片_20180901145451 C:\Users\ThinkPad\Desktop\全国机器人锦标赛\全国机器人锦标赛照片(肇庆)\微信图片_20180828151100.png微信图片_20180828151100

比赛现场

 

微信图片_20180828151041 微信图片_20180828151047

参赛队员在机器人视觉比赛现场紧张参赛

 

为了参加此次比赛,基地成员们精心准备了近1年并利用暑假一个多月的时间争分夺秒进行着紧张的调试,进行最后的冲刺。

微信图片_20180810123347

赛前实验室精心准备与调试

微信图片_20180901150438

参赛队员们整装待发

本次大赛规模庞大,新华网、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来到现场进行采访并进行了现场直播。

微信图片_20180901150236

参赛队员接受媒体采访

本次大赛闭幕式颁奖仪式特邀了原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宋功美,北京国际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田爱习,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琴琴等嘉宾出席。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程桂兰、著名演播艺术家虹云以及多位国家一级演员带来的精彩盛宴

 

出席嘉宾及演员

 

微信图片_20180828151513

出席领导为我校和西工大两支团体冠军代表队颁奖

 

微信图片_20180828151510

闭幕式上的参赛队员

 

基地成员们不畏艰难、相互帮助,与全国高校的参赛选手进行了切磋和交流,在本次大赛中斩获佳绩,获得团体冠军,向全国各高校展示了我校高水平的机器人竞技技术风采。机器人动作的细致设计,舞蹈音乐的精心剪辑,控制程序的精雕细琢,无一渗透着团队多年的努力,收获显得弥足珍贵比赛中表现出强大的团队协作能力,学生创新能力和勇往直前精神,这些都是促使团队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

该项赛事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学校、教务处、研究生处、团委、学工处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也是学校、信息工程学院始终坚持实践创新教学改革、大力推进学科竞赛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