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美国哥伦布州立大学summers教授来访,共促计算机专业卓越计划国际化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2013-07-22

随着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推进,计算机专业国际化交流与人才培养模式走上了稳步发展的轨道。自2011年开始,我校与美国哥伦布州立大学(CSU)就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签定了合作协议,并选派了5名学生前往CSU留学,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在此基础上,CSU的计算机系主任Wayne Summers一行近日专程前来我校访问,并与我校相关领导、国际教育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与计算机系共同研讨深入合作的内容。

37上午,韩占生副校长代表学校亲切接见了Summers教授。随后,由计算机系张晓明教授、赵国庆副教授带领Summers教授参观了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首先是戴波院长热情介绍了自动化实验室,特别是模拟工厂的构建情况。在参观计算机实验室时,计算机系组织教师和学生做了充分的准备,为Summers教授讲解和展示了手机远程监控系统、移动终端数据管理系统、智能道路识别系统、研发中心的云计算平台、企业MES管理系统、大学生科技活动等项目,受到了Summers教授的称赞。

韩占生副院长等与Summers教授交流

信息工程学院戴波教授介绍自动化实验室情况

计算机教师为Summers教授展示科研成果

 

Summers教授参观计算机专业学生从事手机应用开发和科技项目内容

 

Summers教授参观杰软信息学院研发中心的云计算平台和移动终端应用

接着,在信息工程学院B305举行了教师座谈会,由副院长刘建东教授主持,计算机系全体教师参加,计算机系主任张晓明重点介绍了卓越工程师培养方案。围绕着软件编程技术、课程体系、企业实习等众多环节,大家展开了热烈与愉快的讨论。Summers教授介绍了信息安全、游戏建模仿真和企业计算三个专业方向;在编程语言的选择和进阶方面,认为使用Python语言对初学者有利。

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建东教授主持中外教师座谈会

 

Summers教授与座谈会教师合影

37下午,Summers教授在教201开设了专题学术讲座,重点讲解了“美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现状”和CSU留学的申报过程,参加者主要是计算机专业高年级学生和计算机系教师。Summers为讲座做了精心安排,采用PPT、视频、互动、一对一等多种方式,分别介绍了计算机教育在美国高校、CSU和计算机系的开展情况,并回答了师生的提问。他特别提到,计算机行业和市场仍然非常酷(Cool),需要大量专业人才。讲座结束后,有意向留学CSU的十四名学生,专门向Summers教授咨询申报细节。国际教育学院尹惠明副院长热情介绍了学校双方的合作方式,并积极为学生们解答疑问。

Summers教授正在为计算机专业学生做学术报告

 

Summers教授和尹惠明副院长为学生解答国际留学内容

38上午,由刘建东教授、尹惠明副院长和计算机系副主任赵国庆一起,带领Summers教授一行前往中关村软件园参观考察。作为计算机专业校企合作单位,中关村软件园正按照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要求推进建设工作,并为参观做了认真准备,为Summers教授介绍软件园情况,并协调锐易通科技发展公司展示企业产品。软件园的规模和飞速发展,让Summers教授倍感惊讶,也为后续美方派出留学生来中国奠定了基础。

Summers教授参观中关村软件园并听取园区的介绍

Summers教授参观访问锐易通科技发展公司